​理想信念之火永续相传——中国共产党石家庄早期组织的建立

2021-05-10 11:24: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石家庄这片热土上,一批探寻救国之路的仁人志士,因接触马克思主义而有了共同的追求和信仰。他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心系工农命运,播撒革命火种,不断建立并发展壮大党的组织。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27年大革命失败,这一时期是中共石家庄地方组织的创建时期。党小组和特别支部,从城镇到乡村、从工矿到学校,滹沱两岸,星火燎原。

施恒清

王凤书

傅茂公(彭真)

王警昆(王鹤寿)

尹玉峰

中共正定县党组织诞生地旧址纪念碑

□李霞  郭毅/文

本报记者 董子凝/整理

中国共产党一大闭幕后,李大钊代表中共中央指导北方党的工作。从此,河北及石家庄中共地方组织一直在李大钊及北京党组织的领导之下开展活动。

石家庄早期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代表着中国工农劳苦大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一经接触,便得到广大工人、农民的衷心拥护。他们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生。在此期间,进步知识分子是革命先锋,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桥梁。他们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并到工农中去传播,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使党的组织在石家庄城镇、乡村得以建立和发展。

石家庄最早的党组织——

正太铁路中共党小组

自孙云鹏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的具体领导下,开始在石家庄创建地方党组织和开展工人运动。他先后介绍施恒清、李庆元、王凤书、赵永庆、米振芳、李国庆、孙云鹭、崔庆瑞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也发展到20余名。以此为基础,1922年下半年,建立了正太铁路中共党小组,孙云鹏任组长。同时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太铁路总机器厂支部也随之成立。这是石家庄最早的共产党、青年团组织。

1923年6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孙云鹏作为石家庄正太铁路总工会党员代表出席大会,并作了《关于“二七”被捕工人救济情况报告》,得到大会及国际代表的高度评价。回石后,孙云鹏向党团员秘密传达了这次会议的盛况,从而极大鼓舞了大家的革命斗志。特别是同年七八月份,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又派刚从法国归来的袁子贞以及张志刚来石后,党的工作和工人运动的领导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石家庄党组织得到较快发展。1923年11月,中共三届一中全会通过的报告中指出:“正太情形最好,因彼方有九个C.P.同志(指共产党),二十余S.Y.同志(指社会主义青年团),人都很好,并且都勇敢努力,他们对于工会的组织潜在外进行,执行委员会不断地开会。”在1924年5月召开的中共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扩大会议上,中共北京区执委作了《京区报告》。报告的“党务”部分指出:“石家庄有党员七人(工人)”,“唐山、石家庄皆早已成立地委。惟石家庄现因缺人主持,有等于无。”可见,在1923年11月前,石家庄就已建立了中共石家庄地方执行委员会。但其成立的确切时间、人员组成、机关驻地、管辖范围、活动情况等至今缺乏资料,无法查清。这时,石家庄的中共党员数占全国党员总数的1.6%。

1924年5月21日,中共北京区执委主要负责人之一的张国焘在京被北洋军阀政府逮捕,供出了在京和各铁路党员名单,其中正太路、京汉路有8人。因此,时任全国铁路总工会委员长的孙云鹏于7月9日在石家庄被捕。后因找不到确切证据,又经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党团从中斡旋营救,于11月5日获释。孙云鹏的被捕,使石家庄党组织和工运工作受到很大影响。

中共石家庄特别支部委员会成立

1924年9月,直系军阀和奉系军阀间爆发了第二次直奉战争。受民主革命思想影响的直系将领冯玉祥等率部倒戈,推翻直系军阀曹锟、吴佩孚控制的北京政府,将所部改称国民军,发表了反对军阀割据、要求和平统一等政治主张。由于国民军同情革命,在其驻防的地区,国共两党组织和工农群众运动得到较快发展。

此时,在石家庄坚持开展工作的共产党员袁子贞,在危难之际,挑起石家庄地方执行委员会这副重担,一面继续领导正太铁路工人开展斗争,一面着手整顿石家庄党组织。他利用国民军进驻石家庄这一有利形势,千方百计营救孙云鹏出了狱。1925年1月,正太铁路总工会公开恢复,孙云鹏被推选为委员长,袁子贞和戴培元任秘书。

袁子贞除在正太铁路活动外,还经常到石家庄、正定驻军中开展工作,与国民军的共产党员张庆华、张兆丰、郝久亭及正定县党组织协调关系,一致配合行动。在袁子贞的影响下,正定直隶省立第七中学党组织也常派高克谦到石家庄正太铁路活动,开展斗争。

3月中下旬,疯狂镇压革命运动的奉系军阀取代国民军,占领石家庄。3月27日,奉系军阀派军警封闭了正太铁路总工会,逮捕了孙云鹏,四处搜捕戴培元。袁子贞领导500多名工人包围石家庄奉系警察厅达五个小时,才营救出孙云鹏。但奉系警察厅宣布将孙云鹏驱逐出境,且拒不归还抢去的工会旗帜。在此情况下,袁子贞连夜赶到北京汇报情况。中共北京区执委随即派孙云鹏到北京参加正在召开的国民会议促成会。因戴培元已暴露身份,遂将其调离石家庄,改派张廷瑞来石和袁子贞一起任正太铁路总工会秘书。

1925年5月30日,上海发生五卅惨案。消息传到石家庄后,石家庄中共地方组织冲破奉系军阀的种种阻挠,领导党员和工人,团结各界爱国人士投入到声援五卅的爱国反帝运动中,将石家庄的爱国运动推向高潮。这期间,中共北京区执委又调遣正定直隶省立七中学生、正定党组织负责人之一高克谦,到石家庄正太铁路总工会任秘书。此后,又将张廷瑞调往他处工作,于同年8月25日派遣太原团地执委书记、共产党员傅茂公(彭真)与夫人侯秀梅(共产党员)一起来到石家庄,以正太铁路总工会秘书的身份,与袁子贞、高克谦一起领导石家庄的工运和党的工作,加强了石家庄党组织的领导力量。

傅茂公一到石家庄,就与袁子贞、高克谦一起,首先领导了正太铁路工人为维护自身权益,反对法国资本家剥削压迫而正在进行的买米斗争。但是,买米斗争过后,政治环境日益严峻。9月12日,石家庄奉系警察厅抓捕了高克谦,再次查封正太铁路总工会。高克谦被捕后,虽傅茂公等人全力组织营救,但还是被反动当局杀害了。在此情况下,中共北京区执委又将袁子贞调往天津,傅茂公只身留在石家庄,继续坚持秘密斗争。

1925年10月,中共中央召开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决定将北京区执委兼地执委改组为中共北方区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北方区执委),书记为李大钊。11月,冯玉祥的国民军赶走奉系军阀部队,派第三混成旅进驻石家庄等地。傅茂公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及时组织工人、市民协助国民军进驻石家庄。之后,他又设法做第三混成旅旅长刘月溪(刘樾西)的工作。由于国民军同情群众的爱国运动,从此,石家庄的革命形势骤然好转。

中共北方区执委建立后,李大钊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石家庄有现代纺织工业,又系交通枢纽,战略地位很重要,应加以重视。1925年12月,中共北方区执委在一份报告中也提到要在石家庄建立特支。据此,当月4日,中共北方区执委和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派王警昆(王鹤寿)来石家庄,与傅茂公一起建立了共青团石家庄特别支部,王警昆任书记。1926年1月,北方区执委组织部部长陈乔年又派北京中法大学学生、共产党员王光宇(王斐然)到石,以大兴纱厂工会秘书的身份开展活动。王光宇与傅茂公、王警昆一起建立党组织,并明确了党组织的名称为中共石家庄特别支部委员会,王光宇为书记。

国民军进驻石家庄,不仅使石家庄的革命运动形成高潮,革命统一战线更加广泛,而且使石家庄的共产党组织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共石家庄特支在郊区的孙村、花园村建立了党组织,发展党员20多名,与正定党组织也有了密切的工作联系。

1926年北京发生“三一八”惨案。段祺瑞政府下令通缉李大钊等共产党人。4月,奉直军阀联军控制北京政权,国民军被迫撤离。晋系军阀阎锡山占领石家庄后,立即实行高压政策,取缔工会组织,通缉中共石家庄特支领导成员。在继续开展工作已很困难的情况下,特支领导成员王警昆于5月离开石家庄,傅茂公与王光宇在正定短暂停留后,一并离开到北方区执委开展其他工作。直到1927年4月,石家庄市内已无党的组织,只有零星的党员在活动。

石家庄周边县第一个党支部——

中共正定直隶省立第七中学支部

正定,历来是石家庄地区文化教育比较发达的城镇。自清末起先后设正定中学堂、直隶省立第七中学、师范讲习所、直隶省立第八师范学校(以下简称正定七中、八师)等。这里曾是石家庄地区政治、交通、文化的中心。随着铁路的修建和大型工业企业的发展,其中心地位逐渐南移,被石家庄所取代。

1924年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后,中共北京区执委抓住时机,派遣大批共产党员到国民军中。其中,于11月派共产党员张兆丰、郝久亭到该部第三混成旅做军运工作。同月,该旅进驻正定,驻扎在正定七中。五四运动时,这所学校的进步学生就进行了驱逐反动校长的斗争。1923年国民党员、开明士绅王国光担任校长后,新思想、新文化运动在该校广泛开展,为七中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初步思想基础。张兆丰、郝久亭到七中后,经常在学生中宣传党的主张和马列主义思想。1924年底,中共正定直隶省立七中支部建立。这是石家庄周边县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接着又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定直隶省立七中支部。1925年3月,中共天津地执委书记于方舟到正定视察工作,批准七中成立党支部,书记杨天然,组织委员尹玉峰,宣传委员高克谦。后根据于方舟指示,将七中支部改为中共正定特别支部委员会,青年团也改为正定特支,仍受中共天津地执委领导。

五卅惨案后,杨天然调往河南工作,高克谦调往正太铁路总工会,裘树藩、梁志超到黄埔军校学习,特支只剩下尹玉峰一人。天津地执委将正定共青团特支合并于中共正定特支,党团共同开展活动。

随着国民会议运动和五卅运动的高涨,正定县共产党组织得到较快发展。3月,尹玉峰、高克谦介绍正定裕华鞋庄工人郝清玉等人入党,建立了第一个工人支部。此时,正定特支也由七中移往裕华鞋庄办公。尹玉峰、于荫连介绍师范讲习所学生周克敬入党。七中学生阎步州,暑假回到家乡北豆村,与学生党员祁清俊、阎怀聘发展阎洛振、阎福玉等人入党,建立了石家庄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1925年10月,中共北方区执行委员会建立后,正定党组织改由北方区执委领导。12月,根据北方区执委有关指示,共青团正定特支改为中国共产党正定地方干事会(党、团合并),书记尹玉峰,组织委员刘子奇,宣传委员马增玉,领导正定七中、鞋工、高家营高小、吴兴高小和北豆村5个党支部,有党员20名,共青团员30余名。

为了加强党的组织领导,1926年1月,根据中共北方区执委指示,组建中共正定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尹玉峰,组织委员刘子奇,宣传委员马增玉,团地执委书记由刘子奇兼任。其组织活动范围为正定、藁城、获鹿(今鹿泉区)、行唐、灵寿、无极、新乐、元氏、赞皇、栾城、高邑、晋县(晋州)、平山等14县。4月,为便于指导群众运动的开展,正定地执委建立了经济斗争委员会、教师委员会、学生委员会。与此同时,成立正定学生联合会、小学教师联合会,农村中的平民夜校、农民协会等群众团体也纷纷建立起来。

1926年7月,为了便于工作指导,正定地执委以滹沱河为界,将正定县划为南北两个区,设南北两个工作委员会。南部工委书记阎洛振,团委书记张明显;北部工委书记郝清玉,团委书记王作栋。10月,郝清玉以卖书为掩护,到新城铺开展党的活动,发展共产党组织。新城铺党支部还在其他村和新乐县(今新乐市)、藁城县(今藁城区)的部分村发展党员,建立支部。

1927年6月,中共顺直省临时委员会建立后,正定党组织即归其领导。临时省委将中共正定地执委改为中共正定县委员会,团正定地执委改为团正定县委。此时,中共正定县委领导2个工委,24个基层党支部,有党员140名;团正定县委下属2个工委,88个基层支部或小组,有团员400名。原正定地执委所辖之藁城、栾城的党组织继续由正定县委领导,原所属之井陉等县党组织不再隶属正定县委。7月,县委机关驻地裕华鞋庄遭到奉系军队破坏,斗争环境日益残酷。之后,县委又在府墙东街开办了正新书局,作为县委机关,继续秘密开展活动。

各县中共党团组织相继成立

石家庄党组织在石家庄、正定等重要城镇获得发展的同时,周围各县农村党组织也得到一定的发展。

这一时期,石家庄地方党组织虽然都隶属中共北方区执委领导,但建立的渠道不尽相同,属于多线发展,多头领导。天津、保定、隆平甚至唐山等地党组织,都通过派遣或由学生毕业回乡发展党、团员,建立党团组织,并归其领导。曾由保定地方党组织建立并领导的县份有元氏、深泽等县;曾由天津党组织领导的有晋县等县党组织。

在元氏,先进的知识分子成为共产党组织建立和发展的骨干力量。1924年,在保定二师读书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姜宪周(姜纪五)等人回到原籍元氏,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元氏县小组。1925年9月,建立中共元氏县特别支部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元氏县支部,姜宪周、魏哲甫分任党、团支部书记,受中共北方区执委、共青团北方区执委领导。办公地点设在元氏东关小学,联系代号为“兰州”。元氏特支建立后,党团工作的重点是,在教育界开展宣传活动和发展党团组织。到1927年7月,全县已发展党员21名,团员11名。这一时期,元氏县党、团员多是青年教师和学生等知识分子。

在深泽,1925年10月,保定党组织指示时在深泽县河疃村任小学教员的王子益、同在本县南营民德小学任教的许卜五和在深泽师范讲习所任教的侯文质取得联系,3人一起建立本县第一个中共小组。之后,他们又发展8人入党,组织开展农运工作。1926年4月,经保定党组织批准,成立中共深泽特别支部,王子益任书记。到1927年春,深泽县党组织已有较大发展,先后建立了4个农村党支部,党员发展到33名。与此同时,在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参加过学习的李清瀚(汉)、李永和先后回到深泽原籍,开展农民运动,使深泽县党的领导力量进一步加强。同年7月,中共深泽县委员会成立,王子益任书记,许卜五、李清瀚、李永和分任组织、宣传和农会委员。同时,共青团深泽县委成立,张鹤汀任书记。县委建立后,十分重视发展农民党员,建立农村基层组织,通过举办农民夜校等形式开展反帝反封建的宣传教育,发动农民向地主、官绅作斗争,并多次取得胜利。

在晋县,1925年,在保定二师入党的冯荫棠,在正定七中入党的李廷政和在保定育德中学入党的翟克良、王荫棠先后回到晋县,积极传播革命思想,秘密发展了梁国珍等5名党员。1926年12月,在天津地执委派员指导下,中共晋县特别支部建立,书记冯荫棠,组织委员刘国选,宣传委员李廷政。1927年3月,特支改建为中共晋县县委,冯荫棠任书记。县委建立后,很快与翟克良、王荫棠等其他零星党员取得联系,开始发展党员和建立党的外围组织,使党组织的发展出现高潮。经4个月工作,在东关、城内等17个村建立了党支部,发展党员80多名;建立起农民协会20多个,会员发展到1000多名。同时,还积极开展宣传,领导农民进行了抗捐抗税、预征钱粮等一系列经济斗争。

藁城县党组织的建立是由三条线发展而来,且都是单线活动。直到1927年2月,共青团正定地方执行委员会派遣七中学生党员杨文瑞,回家乡藁北地区发展党组织。他介绍刘文贤、高怀山等6人入党后,又组织平民夜校,吸收贫苦农民入党。之后在李家町、杨马村等村建立中共支部。同年7月,在藁城县滹沱河以北地区成立区委会,杨文瑞任书记,全区有党员20余名,直属中共正定县委。

在井陉县,1926年秋,七中学生赵玉祥毕业后,受中共顺直省委派遣,回家乡井陉县东元村开展农民运动,建立了井陉县第一个党小组。1927年初,党小组改为中共井陉特支,赵玉祥任书记。此后,党组织在井陉的农村、煤矿和学校得到迅速发展。到同年7月,全县已发展党员50余名,在特支基础上组建中共井陉县委,书记赵玉祥,委员李悦民、董希儒、孙雨培等。

在行唐县,1925年,在行唐东杨庄村教书的共青团员荣洁义,秘密从事建团活动,发动青年学生和农民开展各种活动,产生影响。1927年春,同在唐山煤矿当工人的共产党员张静轩、张洛万,受唐山党组织派遣,分别回乡建立了行唐庄头党支部和行唐北羊同党小组。

1927年,中共顺直省委在高邑建立了中共高邑特支,书记刘珠。

中国共产党在石家庄建立了石家庄地方执行委员会、正定地方执行委员会和部分县委,党的力量在石家庄得到较快发展。此时党、团组织活动完全处于秘密状态。同时,党组织的发展也极不平衡,许多县只有零星党员活动,还未建立组织。在石家庄仍未能形成地区性的统一领导机构,影响了党的工作的开展。

(李霞、郭毅为本报特约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图片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