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症结”开“药方” 开启幸福新生活

2021-05-07 15:43:3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市工商业联合会驻南文都村工作队

□本报记者 李坤晓 实习生 王欣怡

5月6日,一缕缕阳光把葡萄架上的绿叶照得晶莹剔透。远处,平山县南文都村村民范围桃拿着农具走来,一头“扎”进生态观光园的葡萄基地内开始工作。

“以前要翻一道山,去岭那边的苹果园打零工,每天路上耗时两个小时不说,打工时间还不固定,每月就挣那么几天的钱。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自从驻村工作队来到我们村后,村里置办了产业,我不用出门打工了。”休息之余,这位49岁的农家妇女聊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新变化,高兴得合不拢嘴儿,“如今,我一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每年还能拿到流转土地的分红,这样的日子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范围桃口中所说的驻村工作队是市工商业联合会驻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工作队,因为他们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里村民的生活。

南文都村位于平山县西北部,尽管紧邻革命圣地西柏坡,但由于土地贫瘠、村民思想保守观念落后,一直是拖当地“后腿”的贫困村。

2016年,驻村工作队来到南文都村后,在时任驻村第一书记张端树的带领下,走访贫困村民,找准“村民思想保守”和“村集体缺乏产业支撑”两大“症结”,制定了南文都村的专属精准脱贫方案。

聚起村子发展的“精气神”,让乡亲树立信心团结起来朝前奔,成为驻村工作队要“啃”的第一块硬骨头。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干部一同上党课、开党会;召开全村党员大会和户主代表会,统一认识,听取意见建议。同时还挨家挨户上门做贫困户的工作,直到贫困户思想都有所改变。

“老张是石家庄市工商联的秘书长,刚带着队员来驻村时,乡亲觉得他们是‘葫芦瓢’,沉不下去,就连我们村‘两委’干部也觉得他们是来走过场,早晚都得撤。”原村支书范明平回忆说,“可让我们想不到的是,他们不仅在这个穷山村扎下了根,还干出了一番成果。”

村民有了奔头,工作更好开展。驻村工作队乘胜追击,开展清理村内垃圾4000余立方米,完成街道硬化2000多米,修建3座旅游厕所和300多立方米的化粪池等工作,积极改善提升村里环境,一改曾经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村容村貌。

同时充分发挥工商联优势,搭建村企合作平台,引进旅游开发公司,引进总投资11.78亿元的文都河生态旅游园区项目,又探索村企协作、企业筹资入股模式,启动总投资120余万元集荷花种植、甲鱼养殖、垂钓采摘于一体的荷花池景观项目。2017年底,南文都村人均增收3500元,贫困户人均增收3340元,顺利完成整村脱贫出列任务。

尽管取得不菲成绩,但驻村工作队没有丝毫懈怠。据了解,今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在村中建一座水塔或饮水池,今年4月底彻底解决吃水问题;清理垃圾、绿化空置地,继续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田间道路再硬化1000米,村内道路两侧加装护栏2000米,方便生产生活。

不仅如此,乡村振兴路上,产业必不可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将依托现代农业旅游园区,继续大力发展山区生态旅游,探索新的村企合作产业项目,争取今年村集体收入在原有基础上再增收5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范召军说。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