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团结就是力量》:唱响磅礴的时代乐章

2021-04-16 09:46: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团结就是力量》1943年在北庄村首演的剧照。(资料图片)

在北庄村设立的展板前,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们正在认真阅读着。本报记者 李莉雅 摄


□本报记者 李莉雅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78年前,一首《团结就是力量》在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唱响,并传遍大江南北。这首歌诞生于“黎明前的黑暗”,将无数热血赤子之心紧紧相连;这首歌被国人广为传唱,为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之路加油鼓劲;这首歌历久弥坚,让团结奋斗的精神深深烙印在中国人身上。

4月9日,记者来到了北庄村。刚刚走进村子,就听到了《团结就是力量》的音乐声,雄壮有力的旋律、欢快动听的曲调,让人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在村委会前面有一处小广场,几位村民坐在这里晒太阳。“这首歌在我们村诞生,也在我们这儿‘扎根’,可以说是妇孺皆知。你看,那里有展板,一看就明白了这首歌在我们村的地位了。”一位村民说着,指了指广场对面的一排展板。

记者走近展板,发现每一块儿上都是不同的内容,包括北庄村的历史、《团结就是力量》的创作历史、北庄村的新变化、村子未来的发展计划等等,仿佛一部浓缩的北庄村史。一块块儿展板看过去,仿佛随着时间的脚步行进,看到了北庄村的过去、现在、未来。

抗战烽火中诞生的名曲

北庄村是西柏坡镇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庄,宋代即建村,曾是滹沱河边上一个具有深厚红色基因的村庄。这里距离中共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0.5公里。1936年,北庄村成立了党支部。抗日战争时期,北庄村有50余名青壮年积极参军参战,其中1937年至1940年这三年就有35名青壮年加入赫赫有名的平山团(120师359旅718团),这个团因英勇善战曾被聂荣臻司令员赞誉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1938年7月的《新华日报》发表长篇采访通讯《一个不平凡的县》,也详细报道平山县人民踊跃参军参战的事迹,平山县以抗日模范县之名而享誉全国,北庄村功不可没。

1940年6月北庄村剧团成立,是平山县成立的早期42个抗战剧团之一,所演出的《恩仇记》《锁不住的人》等剧目深受欢迎,为宣传党的抗战政策、发动广大群众参军参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仅如此,革命战争年代,这里驻留过光复剧社、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中国青联等机关。

1941年6月24日,《晋察冀日报》刊发了记者沈重经过实地调研后所写的《晋察冀一个村庄的成长——平山·北庄》,这篇近3500字的调研报告对北庄村的事迹做了典型报道,其中写道:“在北庄这块光荣的土地上,在人力支援方面成绩尤为突出,曾创下抗日战场上一个壮举:三年来北庄的青壮年们选进到子弟兵团去的就有三十五名,特别在今年武装动员中,北庄就有一个青抗先班集体参加到子弟兵团去。”

1942年,毛主席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倡文艺工作者要更进一步地深入生活,反映生活。牧虹和卢肃所在的西北战地服务团也组织了两个小分队深入到河北平山和山西繁峙的广大农村参加斗争。

1943年日本侵略者对晋察冀边区实行“抢光、杀光、烧光”的政策,那时敌后抗日根据地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小分队抵达平山后迅速投入到当地减租减息斗争和保卫麦收工作中,并走进村舍巡回演出宣传。文艺工作者被所见所闻触动,决定创作小型歌剧反映当时情景,配合时下的斗争需要。歌剧取名《团结就是力量》,主要由牧虹和卢肃利用三四天时间突击创作。在这个剧的排练过程中,大家觉得剧情还可以,就是结束得有些突然,缺乏终止感。综合大家建议,决定由牧虹同志写词,卢肃同志谱曲,为该剧增加一个幕终曲——《团结就是力量》,并且在北庄村首演。于是,《团结就是力量》这首红色经典名曲,就这样在平山首先唱响了。

跨越时空经典传唱不息

卢肃曾回忆道:“我和牧虹就在老乡屋后的山坡上,赶写一部有关庆祝胜利、加强抗日力量团结的小歌剧,名字就叫《团结就是力量》。”

这首歌当年演出时,北庄村没有舞台,演到结尾,演职人员都跑到场地中间,大家互相挽着臂膀共同唱着这首歌,周围的老百姓马上被眼前的气氛所感染,纷纷站起来与他们互动,这首歌很快就传开了,就像长了翅膀一样,飞到各个抗日根据地。

《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在音乐上继承了民族音乐的优秀遗产,吸收了外国近代音乐的艺术成就。因曲调流畅、节奏铿锵有力,歌词朗朗上口,并且体现了抗日战争最艰难时期,八路军和老百姓团结一致,奋勇抵抗日寇侵略的决心,所以很快就传遍神州大地,并在时代的变迁中历久弥新,给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带来团结奋进的力量。

在烽火硝烟的年代,这首歌成为团结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的号角和心声,迅速成为中华民族抗战最强音;新中国成立后,这首歌又成为中国人民团结奋进建设祖国的传世经典;2015年8月26日,《团结就是力量》通过网络投票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

穿越历史,跨过时代,这首歌经久不衰。如今,从农村到城市,从学校到部队,无论是歌咏比赛,还是训练场上,只要是加油鼓劲的场合,都会自然而然地唱响这首《团结就是力量》。

这首歌在北庄村也一直传唱至今,激励几代村民团结奋斗,全村干部团结,党群团结,邻里团结。“这张就是歌剧《团结就是力量》1943年在我们村首演的剧照。”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小心翼翼地拿出了村里一直珍藏着的那张珍贵照片,他说:“我们坚信只要团结一心,没有做不到的事情!”

正如封红卷所说,正是在这首“团结歌”精神的鼓舞下,2018年,北庄村整体脱贫出列,2020年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2万元。这些年,北庄村的党员干部和全体村民团结一心,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摆脱了贫困。

历经时光成为红色记忆

行走在北庄村,平坦干净的街巷,环境整洁、路灯明亮,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无论是过去旧貌换新颜,还是现在战胜贫困、抗击疫情,北庄村靠的就是团结奋斗‘传家宝’。”封红卷感慨道,团结,正是北庄人的精神根脉。

2021年新年伊始,北庄村全体27名党员决定给总书记写一封信,想把老区人民脱贫的喜悦和团结奋斗的成果汇报给总书记。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村里回了信:“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你们那里唱响,成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如今,你们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了贫困帽子,我感到很高兴……”

“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快收到了我们的信,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快就给我们回了信,更没想到总书记那么忙还惦记着我们这个小山村!”封红卷说,总书记的回信给小山村的百姓带来莫大鼓舞。“我们正是唱着‘团结就是力量’脱贫致富的,以后还要高声唱响‘团结就是力量’,来实现乡村振兴,过上更好的日子。”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能来北庄村学习,了解《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的创作背景,重新唱响这首歌,我感到很荣幸。”这是河北省国资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北庄村参观学习后说的一番话。

战争年代,红色歌声引领着一代人走向前线,在新时代,仍然振奋人心。石家庄市歌舞团创排的民族歌舞剧《团结就是力量》将与观众见面,这是该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准备的献礼剧目,取材于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协力摘掉“贫困帽子”的真实故事。

为打造文艺精品,市歌舞团的演职人员代表还赶赴北庄村进行实地采风,村里的石磨盘、石狮子都引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呈现的作品才能更加真实生动。”该团团长刘永忠说,他们立志将《团结就是力量》打磨成石家庄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岁月不曾被忘记,78年后的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曲的精神内核始终没有改变,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被赋予更深层的含义。理想之光依然闪烁,永远是中国人民前行的精神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歌词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这力量是铁

这力量是钢

比铁还硬

比钢还强

向着法西斯蒂开火

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

向着太阳

向着自由

向着新中国

发出万丈光芒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这力量是铁

这力量是钢

比铁还硬

比钢还强

向着法西斯蒂开火

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

向着太阳

向着自由

向着新中国

发出万丈光芒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