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商圈引领消费新体验

2019-07-28 11:03: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省会特色街区新生态①

□本报记者 焦莉莉

特色街区是省会商业的文化名片,也是石家庄作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的标志性符号。伴随着现代服务业的繁荣,省会20多条特色街区从整体环境、建筑风格到设施功能、业态模式,都发生了很多新变化,被赋予了更多新的“时代标签”。

其中,“智慧”就是最闪耀的一个标签,以中山路、民族路步行街等为代表的特色街区纷纷搭建了智慧的平台系统,引领省会市民的消费体验步步升级。

在勒泰中心,随时拿出手机,连上免费WiFi信号,就可以通过APP看到各店铺的促销推广活动,并可随时预定餐饮服务或购买电影票等;在地下停车场,只要停车时扫描了车位上方二维码,就能实现车辆定位,跟着线上平台的导航就能找到自家的车辆。

随心所欲、无忧无虑消费的场景,得益于省会特色商业街区的“智慧商圈”建设。

近两年,我市大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高端化、智能化,特别是在打造中山路繁华商业大道过程中,大力引导商家调整商业业态,建设“智慧商圈”。目前,中山路沿线各大城市综合体基本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并搭建了功能完善的网络购物平台,实现了智能高效的商业服务和商业管理。

在特色商业街区的无线网络环境中,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消费场景让消费者购物下单更从容。“我在手机上完成支付,商家就下单走快递给邮送到家,我不用拎着大包小包逛商场啦!”7月21日,市民曹玉华在勒泰中心的微信小程序上看到,某品牌正在暑期促销,全场商品六折,她在商家推广页面上看中了一款运动鞋,颜色、款式和价格都比较中意,然后就直奔店铺,试穿后合适,并下单购买了。

网络购物平台建设不仅方便了消费者,商家从中也实现了精准导购、网上结算等综合服务功能。

在前不久的北人集团19周年庆活动中,会员们通过掌上北国APP端收到了专属优惠券。“‘专属’是根据会员的消费特点来分析其喜好设定的。”据集团电子商务负责人周淼介绍,平台所发放的优惠券是“千人千面”,顾客线上领取后只需要在合适的时间享用即可,做到了“既服务又不打扰”顾客。

掌上北国APP端经过一年试运营,电子会员人数达30多万人,顾客可以通过其查询停车场的实时车位情况,在家随时抢购爆款商品等。

“消费需求的变化,就是特色商业街区提档升级的风向标。”勒泰中心商管事业部市场营销总经理凌志诚说,“智慧商圈”建设引领企业不断深耕智慧新零售业态,消除以往的消费“痛点”,让消费者的探索性、休闲性、场景化的购物体验越来越好。

“嘀——”,太和电子城商家老板用手里的支付工具在消费者面前一扫,账单支付成功。在民族路步行街,刷脸支付已经不再是新鲜事儿。我市与蚂蚁金服正在合作打造民族路智慧商街,目前已经在沿街商家安装了1000多台蜻蜓刷脸设备,未来这里有望成为全国的示范性特色商业街区。

智慧商圈建设也赋予了传统市场新的竞争力。太和电子城通过线上营销活动精准锁定消费者到店,进行线下实体购物体验。此举降低了企业宣传成本,节省消费者时间成本,并且有效提高了客流量及销售额。

特色街区的智慧商圈建设探索实践无止境。“经过不断完善,未来我们将实现会员、商品、订单、积分、支付、导购、配送、物流的线上线下全面打通。”周淼说。

据了解,接下来我市将整合各街区不同业态的企业,合力推进商圈餐饮服务、商业服务、智慧停车、出行服务等各个场景的移动支付全覆盖,推动商圈数据获取、休闲消费、交通引导、物流配送、公共服务、协调管理等方面智慧化,降低交易成本,共同打造智慧高效的商业服务体系。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