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光影中的“古往今来” ——走进夜色里的自在正定

2019-09-10 16:18: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张晓娟

清风徐徐,灯火璀璨。傍晚正定的南关古镇、南城门、阳和楼和旺泉街、北城门等景点和街区游人如织、熙熙攘攘……夜经济焕发着不同于白昼的生机与活力,不仅唤来了忙碌的市民,也点亮了正定这座具有一千多年建城史的古城。

近日的一个夜晚,北城门的灯光亮起,暖黄的光线将古城墙烘托得雍容华贵。广场上,周边的居民慢慢聚拢,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百余人一起跳起红遍网络的曳步舞。叮叮咚咚,广场12米长、2米宽的“钢琴路”在孩子们的蹦跳中,此起彼伏亮起灯光,响起悦耳的琴声。

今年以来,正定县开启“越夜越美丽”夜经济模式,着力打造南关古镇、旺泉古街、阳和楼街区夜游观光示范区,建成旺泉古街星雨街市,拓展夜游卖点。运用激光射灯、灯带、灯笼等,亮化城墙、城楼、古塔及沿街单体建筑130个、主次街道14条、重点部位楼体116栋、公园广场15处,打造多层次、立体化人文夜景;同时启动历史文化街区便道升级改造工程,并推出夜游精品线路,引入餐饮、演艺等优秀业态进入夜经济特色街区,为夜经济助力添彩。

入夜,观光小火车载着夜游的乘客穿城而过,一路上光影交错,宛如画境之中。行至旺泉古街,烤肉袅袅勾人的香气,让人移不开视线、迈不动脚步。冰凉的啤酒杯浸着水珠,闪动琥珀色的光泽,一口下去,回味悠长。“平时都忙,难得约到一起,小酌几杯,这才是假期的正确打开方式嘛!”市民崔戈感叹。

实行打折优惠、发放消费券、实施评选奖励……该县日前还出台了鼓励夜经济发展的九条扶持政策,满足百姓的夜间消费需求。北国、瑞天等大型百货商场延长营业时间,推出“夜市购物节”;支持24小时便利店无人销售等新业态发展,在城区建成14家“36524”连锁店,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

业态齐全、特色鲜明、群众满意的夜间消费环境,不仅带动了当地居民就业,也为正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据了解,今年4月份以来,9家夜经济重点单位夜间消费达10680万元,夜间营业餐饮门店587个、摊位500余个,营业收入达2.15亿元。

正定的魅力,不仅有光影中街巷间繁华生活画卷,更有掩映在古刹名塔间的厚重文化底蕴。到云居湖书吧,捧书夜读,徜徉书海;在开元寺南广场,夜观亮化的考古现场,似真似幻,一眼千年……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