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油鬼

2021-04-08 17:33: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油鬼,是平山最独具特色的风味小吃,堪称平山一绝。这是一种油炸食品,色泽金黄,吃起来清脆喷香回味无穷。

这炸“油鬼”,看起来,与油条无异,但其中间做折身状,似一跪着的小人。据说炸“油鬼”乃油炸桧的意思。宋朝秦桧卖国,世人痛恨,便将两块面团儿抻长了,一做奸相秦桧,一做其妻王氏,互相缠绕做捆绑状,下油锅烹炸而食。而平山的一个厨师,又别出心裁,将“油鬼”中间折叠而炸,炸熟后呈跪状,可见其对奸臣的痛恨。炸“油鬼”,在制作中,对面粉的质量要求特别高,对和面时所用的水、碱、盐的配比要求非常严格,炸出后,晶莹剔透,酥脆可口,人们边吃,边想起奸相秦桧,直吃得咬牙切齿,满口流油。吆喝叫卖的时候应该是"刚炸的油鬼",可能因为是方言,听起来像是“刚扎类油鬼”,因为“zha”和“lei”连读比较紧。不知是否是“嘎叉油鬼”的来源,不过方言的字谁又说的真。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