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社会工作开创新局面

2021-03-17 10:27: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部署社会工作。

德正社工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晚晴社工与志愿者为居民分发生活物资。

市社工协会组织全市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交流会。

金谈固社工组织疾病预防知识讲座。

德仁社工组织相约女神节活动。

清和社工孵化的党徽闪耀志愿服务队开展“喜迎新春·爱从头开始”公益活动。

护航社工组织社工站儿童“和你在一起”人际交往活动。

恒爱社工组织手工编织草莓活动。

暖阳社工开展“妇老乡亲”志愿者技能培训。

康元社工组织社区社会组织新女性展活力活动。

“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2021社会工作宣传周”特别报道

本报讯 2020年,石家庄市民政局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坚持以体系建设为创新、人才建设为支撑、机构发展为抓手、三个聚焦为重点,创新赋能社会工作,孵化成立78家社工机构、发展1581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其中持证社工2434人),建立85个困境留守儿童社工站(室)和18个社工助力社区治理站(室),形成党建引领、政府支持、居民自治、社会参与的城市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以新理念推进全市社会工作顶层设计和系统创新。一是理论系统创新。大胆探索“党建引领、一核多元、六位一体”社会工作新模式,形成了“以社区党建为核心,社工机构+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领袖+社区骨干为主体”的社会工作新格局。在全国率先提出“研究社会问题、解决社会难题”的社会工作“两点论”观点,《中国社会报》头版给予宣传报道。二是顶层设计战略导航。坚持“战略导航引领、体系立体成型、平台纵横贯通、点面问题聚焦、切点落点精准”原则设计战略路径。明确了社会工作“12345”战略,即:“把握一个方向、明确两大任务、构建三个平台、突出四个抓手、实施五项工程”。明确社会工作的指导思想为“六个坚持”,价值观为“八个融合”,立体定位为“八个目标”。主城区社会工作全面开启创新、攻坚之旅。三是体系建设取得成效。明确了“城市先行、四区同建”的社会工作体系建设原则,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先后完成桥西、新华、裕华、长安4个区级社会工作指导服务中心建设,完成乡镇(街道)示范性社会工作站(室)18个,统一了中心和站(室)建设标准、职责及人员配备,“社区通”“赋能驿站”“聚爱小屋”成为指导中心的标志性平台。桥西区社会工作指导服务中心和新华区赵佗路街道明珠花苑社区社工站建设,得到民政部领导好评。

以新举措推进全市社工机构和专业人才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社工机构发展倍增计划。坚持校地合作,支持河北科技大学和石家庄学院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教育,鼓励持证社工人才创办社工机构。截至目前,我市注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78家,较2019年增长100%。普爱长者、德正社工、恒爱家园和护航社工四家机构被省民政厅评为5A级社会组织。二是加快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前培训和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培训,考前培训504人、持证人员继续教育823人。全市持证社工2434人,专业社会工作岗位约9500个。2020年我市544人通过社工考试,位居全省第一。三是强化专业人才激励。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石家庄市人才绿卡计划等评选范围,在户籍办理、工商税务、场地支持、住房保障、生活服务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1人获评“石家庄市拔尖人才”,23人获评石家庄“十百千人才工程”,1 人获评“河北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以规范管理促进社会工作示范项目成品牌惠民生。在脱贫攻坚服务领域,累计选派36名社工专业人才深入“三区”县开展社工服务,为贫困对象开展生计发展、成长支持等服务近20万人次,去年在井陉县于家乡于家村开展社工助力脱贫攻坚项目,为当地居民链接资源提供40余万棵树苗和红薯苗;在特殊群体服务领域,开展多层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留守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开展政策、服务技能培训2000人次。德正社工在行唐开展主题活动510场,服务1.2万余人次。疫情期间,引导全市30多家社工机构200多名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协助发动社区志愿者1万余人次,服务社区100多个,受益群众10万余人;在群众关切服务领域,推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服务模式,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培育发展“红色社区社会组织”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孵化培育出5609个社区社会组织,其中为民服务类1550个、社会公益类949个、社会治理类1421个,占比69.89%;文体娱乐类1689个,占比30.11%。表彰“爱心来敲门”等15个“金牌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社区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站在新起点,奋斗新生活。2021年,石家庄市民政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乡镇社工站建设为主线,推动社会工作在新起点上向更高目标迈进。

社工助力社区治理

孵化培育“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助力社区治理项目,2020年我市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培育发展“红色社区社会组织”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实施方案》,以培育发展“红色社区社会组织”为发力点,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社工助力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桥西区3502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老人群体居家安全是社区治理问题之一。德仁社工孵化的“爱心来敲门”社区社会组织,以社区退休活力人群帮扶困难老人为主,探索低龄助高龄结对帮扶的社区助老模式。社工通过参观学习、圆桌讨论、协助制定规范流程、社区微创项目运营等方式培养组织领袖,激发团队的服务自主性和创新思路。“爱心来敲门”团队的服务内容涵盖困难老年人的安全巡查、家庭用电安全隐患排查、食品安全排查、文化宣讲、陪伴就医、上门剪发、节日慰问等。共计为社区120余位困难老人提供了2000余人次的上门服务,为15位社区特困老人建立了连心卡,处理居家意外滑倒事件2次,独居老人陪诊案例1例,参与社会公益活动5次。

“建安街道荣景园社区少年公益行”是公益类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工专业指导下,定期组织社区少年儿童为社区开展垃圾入桶、给环卫工人送温暖、探望空巢老人等公益活动,帮助孩子们了解社会、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带动了家长和社区居民参与,并推动了社区文明建设。

“爱未来校外托管机构服务协会”是为解决金马二社区内教育托管机构不规范、扰民问题,经金马二社区两委、向阳社工中心和辖区内托管机构多次协商成立的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协会成立后,在社区党委与向阳社工指导下,积极对校外托管机构进行规范管理,并开展公益活动促进社区儿童健康成长,同时积极参与公益服务和社区建设,共同营造文明、和谐、温馨的社区生活环境,提高了社区治理水平。

“东华街道煤市路社区诊断智行团”是乐享社工孵化培育的社区社会组织,中山华府·海棠院小区是拆迁再建小区,常住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同时小区服务尚不完善,社工从兴趣出发,通过文体活动把居民聚集到一起,孵化民乐队,同时挖掘有志愿服务意识、关心社区事务的居民加入,组成了“社区诊断智行团”。一年多时间,会员人数从5人发展到22人,建立了202人的组织服务群,解决代表性公共事件8例,形成环境治理、安全巡逻、困难帮扶三大常规性服务。“手持大水杯,臂挽红袖章”成为社区居民对他们的亲切称呼。

社工助力疫情防控

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市广大社会工作者勇于担当,主动出击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晚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恒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金谈固综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约30家社工机构200多名社工参与到100多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与社区工作者共同战“疫”,在防疫志愿者招募和管理、防疫知识宣传、防疫资源链接、居民心理疏导、核酸检测信息整理和录入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雅致社工成立了疫情应急心理志愿者团队,以“心理咨询师+医师+社工师”(三师)志愿形式在线上开展社会心理服务。

护航社工入驻市救助管理站设置的疫情期间临时救助安置点,为滞留人员提供日常送餐、卫生消杀、测温登记、情绪疏导等服务,帮助滞留人员缓解焦虑、紧张的不良情绪。社工为滞留的孩子们在线上推送“挑战舒尔特方格”等益智类活动、儿歌、手工制作等音视频,开展绘画、泥塑等小评比及“洗洗小手更健康”活动,丰富了孩子们隔离期间的生活,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康元社工工作人员由于服务社区出现确诊病例被隔离,克服离开自己的孩子的实际困难,在爱人、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迅速调整好心态,在集中隔离点,积极协助社区疫情防控,通过电话微信实时了解社区防疫动态,指导社区社会组织成员及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

社工助力乡村振兴

社会工作介入困境留守儿童服务项目,是石家庄市民政局连续购买的社工服务项目。自2018年开始,在行唐、赞皇、平山、井陉、灵寿五个县,分别由石家庄德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石家庄桥西区清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石家庄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石家庄护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石家庄市明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实施。项目采取以乡镇服务站点为中心向学校、附近村落社区辐射的形式,为困境留守儿童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建立困境留守儿童服务站、开展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培训、建立困境留守儿童台账、制定服务工作方案并实施精准帮扶,整合资源搭建安全、学习、健康等层面关爱支持网,促进困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目前已经进行了困境留守儿童社工服务试点的建设运营和五个县的服务站点的辐射覆盖,并因地制宜探索了困境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模式。例如德正社工在行唐探索的“一平台+二机制+N课堂”社工服务模式,社工搭建“七彩小屋”作为服务平台,建立经济救助机制和课外托管机制,开展针对儿童的安全教育、人际交往、心理辅导、快乐学习课堂;针对家庭的关爱儿童安全、家庭关系、家庭教育课堂;针对儿童工作者的政策宣讲、儿童保护意识提升、实务工作技巧课堂,总结形成可学习、可复制的“七彩小屋”课程手册,编辑了《儿童工作者培育手册》《儿童成长手册》,形成可推广的工作模式。清和社工在赞皇探索了一站、两专、三协作和四功能的“1234”工作法。

“妇老乡亲”项目,是由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出资实施的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项目。通过购买社工机构服务,在本区域挖掘农村内生力量,整合农村资源开展助老服务。社工机构对农村妇女组织、老年协会组织筹建管理,主要开展各类敬老服务活动、培训留守妇女照护困难老人、组织老年人参与各类手工活动等工作,调动农村内生力量——健康老年人、留守妇女参与项目的积极性,助力解决农村空巢老人精神生活匮乏、照顾照料缺失等问题,改善其生存状况,提高农村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从2018年1月到2020年底,荷花公益基金会先后资助20余家社工机构,在石家庄、邯郸、保定、张家口等地区的6个区县近30个村实施该项目,受惠老人逾万人。项目试点村培育的老年协会、妇女组织、助老组织在重塑农村社区、参与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正在成为乡村振兴和农村养老的重要力量。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