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的母亲 勤劳的一生

2021-03-05 16:45:41 来源:原创

字号
  • 超大
  • 标准


■50后刘书兵的妈妈刘吉瑞(中)

讲述者:刘书兵(67岁)

这张老照片拍摄于1981年,是一张全家福。

照片正中央是我的母亲,那一年,她57岁,左边是我老伴,右边是我,那一年,我27岁,老伴25岁,我们夫妻俩都在平山县两河村中学担任语文教师。照片中,母亲怀抱的是我的孩子,刚满一周岁。站在我老伴前面的是我3岁的外甥。自从我姐去世后,母亲就把外甥带在身边抚养。

那时的母亲身体壮实,白天在田间地头干农活,晚上还忙着纺棉织布,是一位勤劳、善良、坚强的母亲。

母亲名叫刘吉瑞,出生于1924年。20岁时嫁给我的父亲,来到平山县两河村。

那时父亲在商贸公司工作,家有爷爷、奶奶、姑姑、叔叔,一大家子共八口人,母亲婚后就挑起了生活重担。白天到地里干活,晚上在家纺棉织布。当时家庭主要靠织布卖布维持生活,一次爷爷患病,为了给他治病,母亲在织布机前整整忙碌了三天,累了趴在织布机上打个盹,饿了就在织布机上喝口粥,才换出治病拿药的钱。后来,姑姑出嫁时,由于家里穷拿不出嫁妆,为了不让婆家嫌弃,母亲把自己的嫁妆拿出来,感动得姑姑逢人便讲,“这是我的好大嫂”。

爷爷和奶奶到了晚年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喂水喂饭,接尿擦便。那时我就对母亲说,长大后我来孝敬您!

母亲育有我们弟妹6个,虽然她识字不多,但她有远见,明事理,再苦再难也要供我们上学读书。此后,我们弟妹6个,有的上学,有的参军,这让母亲十分欣慰。

母亲在这个世界度过了八十余年。在她去世三周年时,我们给母亲立了墓碑,我写了碑文:坚强的母亲,勤劳的一生,你永远活在儿女心中。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