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想您了,妈妈!

2021-03-05 16:43:50 来源:原创

字号
  • 超大
  • 标准

■60后任群的妈妈梁玉洁

讲述者:任群(59岁)

我的母亲名叫梁玉洁,生于1928年,出身于书香门第。她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从小学到高中,在校成绩都非常优秀。1949年从山东省济南市女子师范学校毕业,时年21岁。

这张老照片拍摄于1953年,当时她已在济南市政府部门工作。1956年,她和父亲自由恋爱结婚,相濡以沫45年,直至2001年父亲因病离世。

母亲一生生育了三个子女,我是小儿子,出生于1961年11月。母亲在世时跟我讲,当时她就靠一小块剩馒头带来的能量生下了我,让我感受到母亲的伟大。

我7岁时,跟随父母上山下乡。在农村的3年,母亲对我们从不娇生惯养,反而让我们下地参加劳动。我们学会了耕地、锄地、种麦子、种水稻、摘棉花等农活。返城后,母亲叮嘱我们要好好念书,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在母亲的谆谆教导下,我考上了名牌大学。1982年,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石家庄市一家科研所工作。

每年春节,我都要雷打不动地回济南陪父母过年,30多年的春节年年如此。

每次回石前,父母都会给我包饺子送行,还要把我一直送到大街上,每次看到父母依依不舍的样子和他们两鬓日渐增多的白发、衰老的身影,我心里非常难受。

2015年秋,我儿子筹备婚礼时,母亲不顾87岁高龄从济南来石,在我家住了两个多月。当时我与母亲朝夕相处,切身感受到“有母在的幸福”。2017年春节,我放假回到母亲身边,每天为母亲买菜、做饭、端茶倒水、洗脚,伺候她老人家,母亲掐着手指算着说,这次春节我在家呆了14天,是我过年陪母亲最长的一次。然而,春节过后,母亲却因病离世,享年89岁。事后,哥哥姐姐在整理母亲遗物时,意外发现在父亲去世后14年间,母亲写给父亲的281封信中有诉不尽的哀思,这让我们读懂了母亲的爱。

这个春节档热门电影《你好,李焕英》再次勾起了我们对母亲的无限哀思,我们想您了,妈妈!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