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母亲长命百岁

2021-03-05 16:42:03 来源:原创

字号
  • 超大
  • 标准


■60后常喜梅的妈妈张玉花(第二排左一)

讲述者:常喜梅(53岁)

我的母亲名叫张玉花,生于1925年,今年96岁,一生育有7个儿女。

这张老照片拍摄于1985年春节,是我家唯一一张春节“最全”的全家福。照片第二排左一是我的母亲,那年她60岁,左二是父亲。还有大姐、二哥一家三口、二姐一家三口、三姐一家三口,最后一排戴帽子的是我,那一年,我17岁,正在读高中,长期住校。

每次回家,不善言谈的母亲都会叮嘱我:你在学校要好好念书,将来一定要考上大学。第二年,我不负众望,以优异成绩考入了石家庄铁道学院(现石家庄铁道大学)桥梁隧道工程专业,成为全家第一个大学生,母亲高兴得睡不着觉,她逢人便说:我家小女儿考上了大学。我感觉给母亲长了脸,实现了她多年的梦想。

母亲这一生不容易,她出生于兵荒马乱年代,早年丧母,姐弟四人相依为命,是典型的农村妇女,没上过学,却聪明好学,心地善良,赡养公婆,拉扯7个孩子长大成人。

那时候,只有父亲一人在铁路上班,母亲担负起了照顾家庭的生活重担,我们一家九口人,粮食不够吃,她就每天起早贪黑地开荒、种地,每每刮风下雨,别人都往家跑,母亲就招呼姐姐们扫树叶、捡树枝,用于积肥。在铁路边捡煤块,用于烧火做饭取暖。衣服不够穿,她每晚就坐在灯下纺棉织布,时常我半夜醒来,还看到母亲忙碌的身影。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的哥哥姐姐们陆续走上工作岗位,一家人的生活才开始好转。记得哥哥姐姐上班发了工资,主动上交母亲。母亲特别高兴,到供销社给我们买了花布做新衣,买毛线织毛衣,买尼龙袜子,看到我们穿新衣穿新袜,周围的小伙伴都羡慕不已。

这张全家福拍摄的第四年,父亲因病去世。2006年,因为公路扩建,老宅子拆了,大哥把她接回了河南老家。每逢节假日,我们兄妹7人都会开车回老家探望。

这些年,在大哥大嫂的照顾下,母亲幸福地安享晚年。我们七儿女在此祝愿妈妈长命百岁,福寿安康!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