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坚强乐观的人生态度感染着我

2021-03-05 15:09:04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讲述者:范文燕

这两天,我一直关注着晚报征集《母亲相册》活动的报道,报道中一位位平凡而伟大的“李焕英”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我也想讲一讲我母亲的故事,她是一位坚强、乐观的中国女性。

我的母亲名叫李秀瀛,出生于1939年,今年82岁。

这张老照片拍摄于1961年,是她22岁大学毕业时在照相馆拍摄的,两条乌黑的马尾辫、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在我看来,年轻时的母亲是一位不输于明星的气质美女。

她的气质来自于“腹有诗书”。

母亲虽出生于衡水农村,姥姥姥爷祖辈上都是农民,但母亲自幼聪明好学,乖巧懂事。在家排行老三的她,在刻苦学习之余还会帮着父母在田间地头干农活。不过,她不甘于一辈子困在农村,她的梦想是读书考学到大城市去。十多年来,她寒窗苦读,如愿考入梦寐以求的大学,成为了全村人的骄傲。

母亲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石家庄一所学校任教,与父亲婚后生育了我和弟弟两个孩子。

打从我记事起,母亲就是一个生活自律、坚强乐观的人。即便是两次身患癌症,她也一直保持着这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我清楚记得,2004年,已退休在家的母亲,在一次例行体检时,被发现肾脏有问题,经复查确诊为肾癌。

那时,母亲独自去医院领取了复查证明,回家后却非常淡定地告诉父亲,她患癌症了,随后便电话通知了我。

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我在电话中哭得泣不成声。我没想到,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母亲身上。母亲反而安慰我道:没关系,医生说可以治疗的。在她看来,人生就是如此,正如月有阴晴圆缺。

手术治疗时,母亲切除了一个肾脏。出院后,她的生活更加自律,每天坚持走步锻炼、做数独游戏、独自下跳棋等,乐此不疲,完全不像大病初愈的病人。她把日常生活也安排得井井有条,每周和好友的聚会更是雷打不动。你想,两个老太太每周聊天,诉说生活种种,也是一种生活乐趣。

母亲从未自怨自艾,一直坚强乐观地生活着。然而,没想到的是,2013年,磨难再次向母亲袭来,她被确诊患有淋巴癌。

她没有抱怨上天的不公,而是积极接受治疗。幸运的是,经诊断,母亲所患淋巴癌属于“惰性的”,病情较轻的一种。专家说只要遵从医嘱,生命无忧。

这让我们姐弟俩稍稍宽了心。随后接踵而来的就是长达10个疗程的化疗,每个疗程21天。其间还不能有发烧、生病等症状。化疗的痛楚可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然而,母亲化疗期间却从未喊过痛,即使头发大把大把地脱落,身上的针眼一个挨着一个,她也都是微笑面对。

在长达一年多的治疗期间,她要求不要隐瞒她的病情,所以她能遵从医嘱积极配合治疗。每次住院医生查房询问她的情况,她都说:挺好的!就算是刚刚上完化疗药第二天非常难受的时候,她也从未流露出半点哀怨的情绪,这让我非常佩服!

现在想来,母亲是心疼我们的,不想让子女担心,她用行动告诉我们:生活的磨难,她可以战胜!

她的这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也感染着同病房的患者。记得那一年,我在为母亲办理出院手续时,碰巧遇到了同病房一位患者家属,攀谈中,他说要感谢我的母亲,是母亲的坚强乐观感染了他的爱人,让爱人能积极抗癌!在他们心中,母亲就是一位抗癌明星。

感谢我的母亲,她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姐弟、身边人,让我们领悟到生命的真谛。愿母亲健康快乐,福寿安康!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