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穿越,我想对妈妈说

2021-03-05 15:01:10 来源:原创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讲述者:36岁任慧

■80后任慧的妈妈刘素芳。

这张老照片拍摄于1987年,是爸爸妈妈带我到西郊动物园(现裕西公园)游玩时,在公园地标性游乐设施一架小飞机上拍摄的全家福。

那一年,我两岁,妈妈27岁。

妈妈出生于1960年,名叫刘素芳,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住在新华区大安舍村。她24岁结婚,嫁到了邻近的钟家庄,第二年就有了我。

妈妈告诉我,那时,他们只有我一个孩子,还没有妹妹。每到周末闲暇时,他们就带我到附近公园游玩,而我最喜欢的就是动物园,看猩猩、老虎、猴子。

那个年代,游乐设施匮乏,动物园的那辆小飞机就成了所有小朋友都喜欢的地方。每次去动物园,我都要爬上去坐飞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照相机不是家家都有的必备品,日常拍照都要去照相馆。因此,这张老照片弥足珍贵。

后来,妈妈有了90后的妹妹。如今,我也是一位10岁孩子的妈妈。

养儿方知父母恩。昨日,看到晚报征集《母亲相册》活动后,我翻箱倒柜找到了妈妈年轻时的照片。妈妈老了,从年轻貌美、绝代芳华到皱纹爬满眼角。

曾记得我第一次画眉,是看到妈妈在镜子前描眉画唇时,小小的我扑到妈妈怀里,吵闹着:“妈妈妈妈,你给我也画画吧!”那时的妈妈是那么美丽。

如今,她被生活所累,已很少梳妆打扮。

在看过电影《你好,李焕英》后,我也想要是如贾玲一样能“穿越”就好了。

如果能回到妈妈未出嫁时,我会告诉她,不要干太累的农活,最重要的是你的腿不好,年轻时不当回事儿,等你老了的那一天,闺女买了再多的补药,你老公再用心地照顾你,你还是容易腿软、摔跤。

如果能穿越回去,我肯定不让她晚上熬夜,因为妈妈现在的神经衰弱睡眠不好,就是从年轻时开始的;我肯定会特别认真地学习,考出更优异的成绩,给妈妈长脸;我要再勤快点,帮妈妈做家务、辅导妹妹作业,不让妈妈一个人又做家务,又带孩子。我还会在每一个爸爸出差在外的日子,照顾好妈妈,在妈妈担心爸爸安危时,告诉妈妈,爸爸是个胆子大,能力强,而且有福气的人。

如今,岁月的流逝虽然使妈妈的脸上布满了道道皱纹,皮肤也不再白皙,腿脚也不利索,但在我们心中,妈妈永远都是那个肤白貌美,教我们画眉染甲的靓妈。

我知道,这个世间没有穿越,也没有如果。

妈妈,您奉献了一生,养儿育女,侍奉公婆。如今,您的两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我也成了10岁孩子的妈妈。我们会学着您爱我们一样,照顾您,祝愿妈妈健康平安一生!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