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慈母倚门望 又忆叮咛嘱早归

2021-03-05 14:57:33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崔会芹和母亲的合影。(图片由崔会芹提供)

电影《你好,李焕英》的上映,引起了不少儿女对母亲的无限思念和爱意。可能从我们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们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你家的“李焕英”年轻时是什么模样?在“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本报携手石家庄新闻网,向广大市民征集《母亲相册》,翻开你家“压箱底”的相册,找出母亲的照片,把她的故事讲给我们听。首篇讲述崔会芹和她妈妈的故事。

□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我时常幻想,如果母亲现在还活着,我会把她接过来同婆婆一起住,我一起赡养她们,让她们姐俩谈天说地,安享晚年。我曾一遍遍地幻想着这样的幸福场景,每天下班回到家,我能甜甜地叫上一声娘,偎依在她的膝下,那将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儿……”3月1日,《你好,李焕英》在石家庄正式上映,这部通过穿越手法讲述母女情深的电影,勾起了70后崔会芹对离世母亲的无限哀思。

看完电影,崔会芹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她十分羡慕贾玲,贾玲可以通过拍摄一部情真意切的电影追思母亲,而她想母亲时只能一遍遍地端详早已泛黄的老照片。“我的母亲和‘李焕英’一样,平凡而伟大。妈妈,我好想您,如果有来生,我下辈子还要和您做母女!”

母亲突然离世 让17岁的她痛彻心扉

3月1日,石家庄影剧院有序开放,《你好,李焕英》上映。崔会芹约上好友,观看了这部让她心心念念的春节档电影,这个感情细腻、笑中含泪讲述母女情深的“穿越”故事,瞬间戳中了她的泪点,她从头哭到了尾。

小时候的她,如同小时候的贾玲,没少让母亲操心。

崔会芹是家中的四闺女,是老小,打小比男孩子都调皮,爬树、上墙、逃学,总是用不耐烦地态度顶撞母亲,和她吵架、冷战,有时还对母亲大吼大叫。

记得有一次,她没写完作业就跑去邻居家看电视,母亲赌气把大门插上不让她进门,她就从栅栏上翻墙回家,在院里草垛上睡了一觉,母亲当晚寻不到她,急得痛哭了一夜,她却不以为然。放学后她经常和小伙伴们玩得过了饭点,村里的大喇叭时常会出现她的名字,“三队谁谁家孩子,快点回家,你娘喊你回家吃饭了!”

小时候的她,虽说调皮捣蛋,但却也是母亲的心头肉。

有好几次,有人牵线搭桥,建议把她送给城市里的亲戚家,亲戚家有3个儿子,没有女儿,到了亲戚家可以享福。亲戚疼她给她买来红裙子、红皮鞋。母亲也曾犹豫过,但最终还是舍不得,“日子再苦再难,也能过下去,她怎么也是我的孩子,留在自己身边,苦一苦就长大了。”

就这样,母亲含辛茹苦地把她们姐妹四个拉扯成人。

然而,在崔会芹17岁时,母亲却突然离世。母亲是典型的农村妇女,父亲是知识分子,两人相濡以沫,却始终摆脱不了封建思想的束缚。

在那个年代,母亲是家中的长房长媳,却生育了四个丫头。重男轻女的祖辈们经常话里话外埋怨母亲,指责她没本事,没能给父亲生一个顶门立户的男孩。母亲自感心中有愧,不和老人争辩,任劳任怨地孝敬公婆和太奶,将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晚上还挑灯夜作,编制苇席、印染花布、打猪草晒干卖,除了补贴家用,还给父亲寄钱供父亲读书。母亲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换来了父亲的功成名就。

母亲走后,崔会芹感觉自己成了没人疼、没人爱的孩子,那种感觉痛彻心扉,她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变成了母亲心中乖乖女的模样。

母亲把爱都给了我们姐妹四个

父亲当时也无法接受这一事实,整日以泪洗面。后来,父亲用回忆录的方式记录了母亲平凡而伟大的一生。透过这本回忆录,崔会芹看到了母亲不善表达的爱。

这一生,母亲生养了崔会芹姐妹四个,其实在大女儿和二女儿之间还有一个男孩,只是当时医学不发达,孩子不足满月就夭折了,这给母亲身心造成无法弥补的创伤。因此,母亲在40岁高龄还冒险生了她,母亲当时多希望崔会芹是一个男孩,但未能如愿。

可即便如此,母亲对她的爱未减一分。月子时,崔会芹闹起了疟疾,险些丢了性命。当时很多人劝母亲干脆放弃。那时的崔会芹又瘦又小,除了皮肤白皙,没任何优点。可母亲坚持让懂中医的老先生每天过来给小女儿扎针灸,经过精心治疗,保住了幼小的生命。

还有一次,两个月大的她裹在被子里睡觉,险被来家做客不知情的亲戚坐住“捂死”,等母亲把被子掀起来,看到小女儿睡得正香,当时眼泪夺眶而出。父亲在回忆录中写道:“她最疼小丫头,为了好养活,她把小丫头当宝贝,一直喊小丫头‘为贵’,就是娇生惯养的宝贝。”

可在崔会芹的记忆中,母亲疼爱着她的每一个宝贝丫头。

大女儿上班后身体虚弱,每每回家,母亲便会买一只撸撸鸡,全部给大姐吃。她当时说娘偏心眼儿,母亲说:“你大姐身体不好,就要多让她增加营养,你们都是我的孩子,是我的十个手指头,哪一根不疼啊!等你长大就懂了。”

后来,二女儿考上大学离开了家,有一天晚上崔会芹写完作业,看到母亲坐在煤油灯下剥瓜子,把剥好的瓜子放到一个一尺见方的白布袋里。“你二姐爱吃瓜子,上大学功课那么忙,哪有空嗑瓜子呢?也没钱买零食,我就想着把瓜子仁剥好,她随时可以捏一小撮吃。”崔会芹记不得母亲熬了多少个晚上,慢慢的瓜仔仁就装满了整个布兜。她只记得母亲剥瓜子时一脸的幸福。她知道,母亲盼望着女儿们个个有出息,一定要比她强。

如果有来生 我一定要做乖巧懂事的女儿

“你三个姐姐都能自食其力了,唯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你,你要有女孩子样,不要整天疯跑着玩,要淑女,要不将来长大了,会嫁不出去的!你要努力学习,学了本领都是自己的,你要向三个姐姐一样考出去,离开农村到大城市去,妈妈也会跟着你长脸呢?咱家都是女孩,你要替妈争口气!”母亲离世那年,反复跟崔会芹说着这些话。

后来,崔会芹细细想来,才体会到母亲的良苦用心。然而,当年的她,母亲说什么,她都装作没听见。现在想想,如果这个唠叨还能在耳边响起的话,那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母亲离世的第二年9月,崔会芹如愿考上县城的学校,离开了农村老家。毕业后,她幸运地在石家庄找到工作,遇到了终爱一生的伴侣,成了家,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有房有车,幸福地生活着。

崔会芹还把婆婆接过来同住,她把对母亲的思念化作爱,尽心竭力地侍奉婆婆。她曾对婆婆说,如果我母亲还在,该有多好,我就把她也接过来同住,你们姐俩散步聊天,一起安享晚年。

崔会芹说,这些年,她最害怕过节,看到别人拎着礼物去探望父母,她羡慕不已。她每年只能在清明节和寒衣节时才能去看她的父母,子欲养而亲不待,让她感到痛心。

每每想念母亲时,她会拉开抽屉,在最深处找到那本泛黄的日记本,日记本里夹着唯一一张她和妈妈的合影。

那张合影是她6岁时同母亲来石家庄红星照相馆花0.5元拍摄的。当时,崔会芹还埋怨母亲不舍得多花0.2元,让她穿三套漂亮裙子照相。

“那时的我真不懂事!如果我的母亲现在还活着,该有多好!我会陪她逛街,买很多漂亮衣服,我会带她去理发店做最时髦的头发,带她去游览大好山川。如果时光真的能够穿越,如果还有来生,我也会和电影中的贾玲说同样的话,我还要和母亲做母女,做朋友。我一定要做一个乖巧懂事、疼你爱你的女儿,相信母亲在天堂里一切都好,爱你的小女儿!”崔会芹再一次止不住泪流满面。

崔会芹的母亲名叫郝瑞姐,生于1933年,卒于1990年,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李焕英”。

翻翻箱底 展示展示你家的“李焕英”

电影《你好,李焕英》的上映,燃起了不少儿女对母亲的无限思念和爱意。可能从我们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们总会忽略,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你家的“李焕英”年轻时是什么模样?在“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本报携手石家庄新闻网,向广大市民征集《母亲相册》,翻开你家“压箱底”的相册,找出母亲的照片,把她的故事讲给我们听。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