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楼里诞生第一套人民币

2021-03-03 16:09:02 来源:原创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在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55号院,有一座水泥砌成的三层小楼,因为表面呈灰色,因此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灰楼”。相比外观,“小灰楼”在新中国货币发展史上可一点也不“灰”,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人民银行在这里成立,第一套人民币也在这里诞生。

“小灰楼”始建于1940年,最早为日伪华北建设总署和石门河渠工程处办公室。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后,成为中共石家庄市委机关驻地。194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在石家庄选择办公地点,石家庄市委便把当时属于比较好的建筑“小灰楼”让了出来。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这里正式挂牌办公,直至1949年北平解放,才由石家庄迁往北京。

image.png

中国人民银行旧址

在中国人民银行成立的当天,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也正式发行。发行第一套人民币的目的是将各解放区的货币统一起来,董必武是较早认识到货币统一重要性的领导人。1947年3月,董必武赴邯郸参加华北财经会议,途经山西五台县东山区大槐庄时,所带的干粮吃光了,警卫员跑到一个小店买烧饼,但店家不收陕甘宁边币,甚至连公家开的商店也只认晋察冀边币,只好用新布换烧饼,这让他意识到成立统一的银行、发行统一的货币已经刻不容缓。

1947年10月,董必武致电中央建议“组建中央银行,发行统一货币”,并建议银行名称为“中国人民银行”,得到中央电复肯定。随后,华北财经办事处于同年在平山县夹峪村成立了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南汉宸为主任,又从晋察冀边区银行抽调了部分同志参加,着手开始中国人民银行的筹备工作。并由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王益久和沈乃庸负责设计人民币票版,出于对毛主席的敬爱之情,他们在设计时把毛泽东像作为主图绘制在人民币上。当票版报请中央审查时,被毛泽东婉言谢绝了,他说:“我是党的主席,还不是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在人民币上印我的头像不合适。”后来,董必武经过研究最后确定:以反映解放区工农业生产建设图景作为第一套人民币票面图案的设计原则。

第一套人民币共计12种面额62种版别,由董必武题写了“中国人民银行”6个字,到1955年3月停止流通。它的发行,结束了国民党统治下几十年的币制混乱历史,对于保证解放战争的胜利进军,促进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迁走后,“小灰楼”几经变迁,楼内外的建筑格局也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人们开展了抢救、保护“小灰楼”的行动。2009年,装修一新的“小灰楼”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旧址纪念馆暨河北钱币博物馆重新开放,并被石家庄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确定为市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经历过辉煌、被淡忘,甚至被毁坏的“小灰楼”终于重新焕发出熠熠的光彩。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