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物业”全覆盖

2021-03-03 16:21:50 来源:原创

字号
  • 超大
  • 标准


2019年10月以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石家庄市把加强老旧小区治理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严重、设备陈旧老化等老旧小区存在的顽疾,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等部门会同街道社区党组织,深入调研后达成共识:加强党建引领,建立完善物业企业党组织,打造“红色物业”。到2020年年6月底,全市3013个老旧小区实现“红色物业”全覆盖,有效破解了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全市小区面貌明显改善,社区居民满意度持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明显增强。 

石家庄市仅市内四区就有老旧小区1875个。其中,无物业服务的超过200个。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把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载体,印发《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红色物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定出台3批31项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支出,设立“红色物业”专项奖励资金和补贴资金,对“红色物业”实行减税降费,降低物业服务企业基础投入。制定出台“开荒资金”、“321”补贴资金、“金牌红色物业”专项奖励资金等补贴政策,市级财政已列支3855万元,区级财政共列支2496万元,鼓励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承接老旧小区。规范物业收费项目,在创业贷款、员工培训、社保补贴等方面给予优惠。 

“原先的小区物业是开发商留下的前期物业。”长安区建北街道国赫红珊湾社区党总支书记潘峰说,“因为物业小区管理问题和居民经常发生矛盾冲突。小区很多工作都没法开展。现在引进了‘红色物业’,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和小区党员的作用,好多问题都迎刃而解。”

“几个月前,这里还脏乱差。‘红色物业’一进来,小区立马‘活’了,居民也有了精气神儿。”裕华区十二化建小区的变化,让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红色物业”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建、联、评、用”四个环节,促进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一是“建”强党组织。对244家有党员的物业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物业企业,全部选派了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2020年4月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市级物业管理行业党委,构建了“1+4”模式(“1”是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工委、“4”是市内四区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协会”管理模式。“联”动促发展,推行物业企业管理层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坚持每月召开党群联席会议,统筹业委会、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及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协商解决涉及物业服务管理的矛盾纠纷,实现物业企业与社区党组织同频共振。“评”优作示范,制定“金牌红色物业”评选细则,按照“四强一高”(党的建设强、社会责任强、经营管理强、服务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标准,评选市区两级“金牌红色物业”。累计评选出市级“金牌红色物业”36家,区级“金牌红色物业”84家。“用”好促民生,2019年首批推进528个老旧小区引入“红色物业”,2020年“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向产权单位管理小区、居民自治小区延伸,持续提质扩面老旧小区脏乱差的面貌得到根本改善。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