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设立

2021-03-03 16:19:09 来源:原创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设立

2019年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挂牌仪式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以此为标志,石家庄改革开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入新纪元。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省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河北自贸试验区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四个片区。

正定片区是河北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拥有综合保税区、正定高新区、石家庄机场等重要功能区,处于首都经济圈京保石和唐津石两大发展轴的交会点,航空、高铁、高速通达全国、连接世界,具备发展大产业、大物流、大开放的良好基础。贸易、金融、交通等领域的开放是正定的独特优势。

石家庄综合保税区

正定片区规划面积33.29平方千米(含石家庄综合保税区2.86平方千米),实施范围北至综保区海关巡逻道;西至新元高速、107国道、园博园大街;南至河北大道;东至诸福屯西街、河里街、综保区东围网。功能定位是:重点发展临空产业、生物医药、国际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综合物流枢纽,即“两区一枢纽”。

在今后的发展方向上,正定片区将坚持“一个核心”、推动“三大任务”,即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片区功能全面提升、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一座“有高度、有速度、有准度、有温度”高标准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园区,成为石家庄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助推“石家庄开放”实现新跨越。

正定片区的设立,在石家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石家庄、对正定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石家庄工作的关心支持,为石家庄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提供了有利契机,为石家庄实现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了强大的战略支撑。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