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中央首长的神秘小院

2021-03-03 16:06:03 来源:原创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纪念碑、大石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同这些石家庄人耳熟能详的红色资源相比,石家庄市政府交际处309号院则显得陌生了许多。

这栋修建于1942年,别名“柳园”的日式院落,曾是专门接待来石中央首长的秘密地点。为保障中央领导安全,309号院实行“四不政策”——“一不广播、二不登报、三不见诸文字、四不对任何人讲”。

当时在石家庄知道这个院作用的人都是决策层的核心人物,与这个院负有联络和服务职能的工作人员则被严格要求不许对任何人提起309号院。这让309号院不仅在当时十分神秘,后世也鲜有人知。它就这样默默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历史变迁,低调而隐忍。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获得解放。由于地处交通要道,又有机场,石家庄成为进出西柏坡的必经之地。当时人们称西柏坡为“西边”,石家庄为“东边”,两地人员来往频繁,开吉普车或骑马一天就能往返一趟。各野战军首长到西柏坡开会、汇报工作都先到石家庄,再去西柏坡。

为了适应日益繁忙的接待任务的需要,石家庄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交际处,增设招待所。市长柯庆施亲自选定了华安西街12号(现西建街)为交际处的一部分,特殊使用,代号309号院。

1947年12月22日,朱德参加在石家庄举行的工商业代表会议后,下榻309号院。

1948年夏,解放战争转入全面反攻,周恩来等中央首长入住309号院,酝酿、探讨用军事或政治方法解决“平津”问题。

1948年秋,从西柏坡回前线作战的华野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路经石家庄,入住309号院。

1948年11月,叶剑英和聂荣臻在309号院接见了傅作义秘密派来的代表团,谈判北平和平解放问题。

1948年12月29日,朱德在聂荣臻陪同下,在309号院接见了国民党空军驾机起义的机长俞勃及周作舟、郝桂桥、张祖礼、陈九英等军官。

……

1949年春,党中央迁到北京,309号院完成了它的使命。新中国成立后,在城市拆迁改造中,默默无闻的309号院几次面临拆迁风险。

2004年9月22日,经过多方奔走以及市文物部门的努力,309号院被批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10月,309号院被批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