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年味儿】正月十五闹新春 观赏月圆看花灯

2021-02-25 15:57: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看花灯 走百病 祈万福

正月十五闹新春 观赏月圆看花灯

□本报记者 张晓娟

春节的欢声笑语还响在耳畔,过年的饺子香味还飘在鼻尖,元宵节就透着香,裹着蜜,含着甜,来到了我们面前!买元宵、做灯盏、猜灯谜……作为正月里最后一个重要的节日,元宵节的铺垫最多,仪式感也最强。“北方人元宵节得吃元宵,五仁馅现滚出来的最好。”“看花灯,猜灯谜最有年味儿。”

临近元宵节,不少老饕开始在群里打听,“哪里有现滚的元宵?”这个“滚”字,当然不能是机器“滚”出来的,那必须是纯手工的才地道。在市民李楠的记忆里,每次临近元宵节,家人都会去排长队买元宵,现场滚元宵的场景那更是十分壮观。头戴白帽、身穿白工作服的师傅,撸起袖子,泡米、磨粉、翻炒、熬糖、做馅、沾水、滚制……分工有序,这种费工费力的老手艺,让走过路过的市民不由自主地驻足围观。“买不买,吃不吃,饱饱眼福也幸福”。

“我家最爱买五仁的,里面有花生、芝麻、青红丝、冰糖和猪油,炒香出锅擀面杖碾碎。馅料挤压成块,过水后在糯米粉的簸箕里滚,滚一道,过一次水,再滚一道,再过一次水,最后六过六滚的元宵久煮不露,软糯香甜有嚼劲儿。”李楠笑着表示,现在很多超市里卖的都是汤圆,包装精美,馅料丰富,“但在我心里,元宵节不吃元宵,那就像没有过元宵节一样。吃元宵不吃滚元宵,那就等于没有尝到元宵的原汁原味!”今年过节,李楠找到一家老字号,电话预定了两斤元宵,她笑说全家要饱饱口福。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省会住了二十余年的刘佳薇仍然保留着在元宵节做黏灯盏儿的习惯。黄黏面是妈妈年前从邯郸老家寄来的,现在她只需和好面蒸熟,再趁热做成黏灯盏儿就齐活。在佳薇老家,讲究的人家还会用黄纸或者棉花做成灯捻儿,倒上香油或其他食用油,华灯初上时点亮灯盏,放在门口祈福祛灾。“以前水缸边还要放一个鸭子形状的灯盏儿,寓意清水满缸。我们天亮前还要走百病,烤福火,喝菜根粥、煎黏面糕呢!”佳薇笑说。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景区开了,堂食也恢复了,咱带孩子一起去看灯吧。”微信群里,人们相约共度团圆佳节。对于小朋友来说,一元复始的元宵节可比春节要热闹,大家提着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给买的花灯,嬉笑打闹着盛装出行,有桥必渡谓“渡百厄”,有冰必过谓“走百病”,人们兴高采烈,处处雅趣盎然。夜色中,省会大街小巷流光溢彩,五颜六色的灯光刻画出建筑的肌理,勾勒出城市最优美的形态。

而在正定古城、鹿泉德明古镇等景区,元宵灯光秀,乐猜灯谜等民俗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预约错峰出行。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德明古镇经理谷建林告诉记者,“我们严格按照防控要求,不扎堆不聚集,在景区内零散安排了演艺表演和互动游戏,在保证游客安全下,让大家玩得开心玩得尽兴。”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璀璨夜景,欢声笑语,开启了又一年的喧嚣与热闹,也承载了人们对未来最美好的祝福和向往……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