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村民:俺们过上了亮亮堂堂的红火日子

2021-02-18 10:02: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首席记者 吴 温

通讯员 张艳 李毅 霍晓娟

春节期间,平山县西柏坡镇的北庄村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习近平总书记2月7日给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向乡亲们致以新春的祝福。消息传到北庄村,父老乡亲们心里都特别高兴,让这个春节有了特别的意义。

2月16日,村民封文平家,室外低温寒冷,屋里温暖如春。“原来冬天用煤取暖,满屋子都是呛人的烟味。现在好了,我们用电取暖,干净又暖和。”

厨房里,封文平的爱人史新芳正在准备午饭,电蒸锅、电磁炉、抽油烟机等厨房电器一应俱全,她说:“现在俺们和城里人的生活没啥区别,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种地机械化、生活电气化。”

“做饭烧柴,洗衣靠揉,点灯用油。”与如今的电气化新生活形成鲜明对比,这是上世纪70年代北庄村的真实写照。1981年,35千伏苏家庄变电站到西柏坡主干线架通,北庄村通电了。

“听村里的老人们说,虽然是通了电,电压不稳定,灯泡时明时暗,红红的灯丝,看不清楚东西。”提及当年的用电状况,西柏坡供电所的员工,也是北庄村村民的贾二堂说。

北庄村要发展,电力要先行。为提高供电质量,平山县供电公司进行了2轮大规模的电网改造,从根本上改变了村里的用电现状。

2000年,北庄村进行第一次电网升级改造。2004年,35千伏西柏坡变电站建成投运,从根本上解决了北庄村的电源问题。2012年,35千伏西柏坡变电站增容扩建完成,由原来的2台3150千伏安主变,升级为2台2万千伏安主变,更新改造全村低压线路及接户线。2014年,随着家庭用电量增加,北庄村新上1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2016年,全村低压线路绝缘化改造完成。2018年,升级改造10千伏线路3条,新建改造变压器5台、10千伏及以下线路4.53千米,户均容量达到8.8千瓦,整村实现“煤改电”。至此,北庄村农村配网得到全面升级,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

“不光村级电网实现了从弱到强的蜕变,村民用电水平也在不断提高。2009年换装电子式电表,2012年智能卡表全覆盖,2019年全部实现远程费控。如今,乡亲们动动手指就能网上缴费,用手机就能办理用电业务。”西柏坡供电所所长贾晓强说。

除了农网改造升级和智能用电水平提高,让北庄村村民们竖起大拇指的还有村里的光伏扶贫电站。

“有了这1000元收入,给家里置办点物件,再给老伴儿买身新衣裳……”脱贫户贾堂锁一边打扫着村里的卫生,一边盘算着刚从村委会领的工资怎么花。

贾堂锁今年76岁,是北庄村的脱贫户,孩子不在身边,和老伴儿相依为命,每个月低保费成了一家人的固定收入来源,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早几年种菜,村里的变压器抽水浇地都带不动。如今电足了,我们种菜更有底气了,再加上光伏电站公益岗位的工资,现在日子过着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贾堂锁说。

为助力北庄村脱贫,从2017年开始,平山县供电公司积极筹措建设资金,配合政府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分3批建设5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目前,北庄村光伏电站总容量96.82千瓦,年发电量9万多度,每年能给村集体增收4万元左右,惠及全村3130人。

在此基础上,西柏坡供电所打通光伏并网“最后一公里”,全力做好光伏扶贫电站接网和后续服务,安排台区经理主动对接,提供光伏电站并网、上户、运维等“一条龙”服务保障,为电站运维提供24小时技术支撑,确保“光伏银行”源源不断地将“阳光红利”接入电网,为村集体致富增收保驾护航。

“有了这个‘光伏银行’,村里设置了公益岗位帮扶脱贫户,稳定的收入也让村集体有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小金库’,带领全村父老乡亲们致富奔小康,我们更有信心了。”北庄村村支书封红卷说。

脱贫路上齐奋进,步履铿锵奔小康。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北庄村整体脱贫出列,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万元。

道路宽了,环境好了,供电足了,扶贫电站赚钱了,北庄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