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生产不放松 牛年奋进再出发

2021-02-17 10:58: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我市工业企业一线扫描

□本报首席记者 范玉蕾

牛劲牛力迎新春,不用扬鞭自奋蹄。春节,是万家团圆的喜庆时刻,也是抢时间、赶订单、增效益的良机。在我市工业企业生产一线,随处可见员工忙碌的身影,处处显露出一派生机盎然的繁忙景象,正应了那句“人勤春来早”。记者从中采撷了部分工业企业的火热生产“图景”。

河钢石钢:

精益求精 高标准轧制高端特钢

2月15日,凌晨6时多的河钢石钢新区轧钢厂中棒线600多米长的车间里,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生产。一根根火红的钢坯从加热炉缓缓移出,经过一道道精密轧机的轧制,很快变成规格不同、性能各异的棒材。轧钢厂副厂长叩志飞早早地来到产线上,关注当天的生产订单。

当班正在生产供国内知名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的链轨节、销轴用钢,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不仅对加热脱碳有严格要求,对尺寸精度、表面质量等也有很高要求。产线职工都精心操作、确保高标准完成生产任务。

从中棒线各岗位巡检一圈回来,来到小棒线操作室,叩志飞急忙通过MES系统查看前一天的生产数据。春节期间,河钢石钢新区订单排得满满当当,生产一刻也不能松懈。“河钢石钢新区设备高端,生产和调试难度较大。我们轧钢职工的任务就是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轧好每一支钢材。春节我们在岗,质量我们守护!”叩志飞表示。

高质量生产每一支钢材,让好口碑打开高端市场,是每一名轧钢人的不懈追求。新区的高端设备为河钢石钢生产高质量产品打下基础,而如何提高对高端设备的驾驭能力,生产高端特钢成了河钢石钢人新的挑战。可喜的是,中棒线建成后,通过广大职工的不断探索优化,生产的产品质量稳定性越来越好。不少客户一再追加订单。

叩志飞说,这是他在产线上过的第21个春节。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企业面临疫情防控和新区达产达效两大艰巨任务。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河钢石钢新区有八成以上干部职工主动坚守岗位,为满足高端客户个性化需求全力以赴。

石家庄四药:

缩短假期赶订单 力争牛年“开门红”

2月15日,伴着清晨的曙光和喧天的锣鼓声,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门前,员工们迈着矫健的步伐,经过测温、扫码等防疫程序早早赶到工作岗位,信心满怀开始为牛年“开门红”挥洒汗水。

“前段时间的疫情让我们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为了更好地巩固药品市场的服务保障工作,现在我们还需再加一把劲儿。”石家庄四药总裁吴恒耀说,企业今年缩短了春节假期,员工们也为此作出了不少牺牲,但时间不等人,需要尽快补足库存,确保节后医院临床用药能及时正常供应,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

在四药104车间,灭菌注射用水安瓿生产线灌装设备正在快速运转,排列整齐的产品从传送带上“列队”快速涌出,热切地奔向包装工序,准备接受市场的“检阅”。石家庄四药制造中心副总经理蒋德光介绍说,春节前夕,受原材料和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生产线只能单班生产。现在这些问题都已得到有效解决,目前生产线已安排三班连续生产,全力以赴满足市场需要。

在隔壁的崭新多索茶碱注射液生产线,春节前刚刚进行GMP符合性检查,员工们正在做正式投产前的最后准备。

蒋德光介绍说:“多索茶碱注射液、盐酸氨溴索注射是我们新近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两个新产品,春节前在国家第四批药品集采招标中一举中标,为牛年扩大生产和拓展市场份额开了个好头儿。”目前,这两个中标产品市场需求量非常大,客户们急等着备货。

与此同时,在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四药207车间,也按下牛年生产“快进键”。不光是生产车间忙碌,在该厂区的立体物流仓库,装卸平台上叉车往来穿梭,正忙着给几台集装箱货车装车。“这些产品都是发往西南地区的,春节期间我们的物流运输也一直没有停歇,只要客户有需求,服务就不会断线。”在现场调度的石四药仓储部负责人闫莉表示。

河北电机:

开足马力 全力冲刺2月份目标产量

在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春节期间也呈现出有序赶工期景象。自节前召开了《赶进度、保销售全面复工誓师大会》后,该公司近千名员工合理安排各车间排班表,企业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全力冲刺2月份18万千瓦的目标产量。

走进占地1万平方米的机加工车间即可看到,近百名高技术复合型工人满员在岗,正一丝不苟地忙碌着。河北电机总经理助理位志永对记者说:“目前公司已实现了全面复工,车间正开足马力,追赶生产订单,接下来我们会协同相关部门,大力推进解决供应商供货及成品发货的问题,相信在2021年河北电机会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2021年,作为机械制造领域核心动力的河北电机,已经形成了销售部门敏锐感知市场变化、及时反馈客户一线的性能指标,研发部门进而跟进参考的联动机制,将充分保证变频电机、制动电机、永磁电机等全行业15大系列标杆产品的推陈出新,全力打造机械领域“河北智造”的好口碑。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