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团结歌 日子更红火

2021-02-12 09:39:5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唱响团结歌 日子更红火

——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庄村两封信件之中的温情故事


■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党员再一次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  本报记者 李青 摄

□石家庄日报记者 范文龙 岳金宏 李坤晓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并向乡亲们致以新春的祝福。笔笔叙真情,句句暖人心。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平山县西柏坡镇的北庄村四处洋溢着喜悦之情。村委会的小院里传来了无比熟悉的歌声,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和村里党员再一次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浑厚质朴的乡音里展现出全村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记者满怀崇敬,驱车前往北庄村,探寻总书记与北庄村两封信件之中的温情故事。

与总书记分享

“《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是在俺们村创作的!”

在北庄村的村史馆内,一张充满年代感的黑白老照片尤为显眼。那是当年《团结就是力量》歌剧首演的剧照。

“当年《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是在我们村创作的,同名歌剧也是在我们村首演的,这是我们村在信中向总书记汇报的第一件事情。”封红卷告诉记者,《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传唱度很高,但是知道这首歌创作背景的人却不多。

平山县是革命老区。如同身体中流淌着的鲜红热血,红色,是平山县从未改变的底色。1942年,党中央提倡文艺工作者要更进一步地深入生活,反映生活,为人民群众服务。1943年6月,西北战地服务团来到平山县参加革命斗争,文艺工作者在北庄村创作了歌剧和同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并在该村首演。

“服务队到达平山后,组织大家生产自救,领导农民开展减租减息运动。为了反映当时情形,牧虹和卢肃就执笔创作了小型歌剧《团结就是力量》。作为该剧的幕终曲,《团结就是力量》这首经典歌曲,就这样诞生了。”平山县党史办副主任郄新龙介绍说,歌剧演出之后影响广泛,主题曲《团结就是力量》也立即在全边区流传,甚至在国统区、敌占区开始传唱,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敌的最强音。

如今时过境迁,距离创作时间已有78年,但《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曲的精神内核始终没有改变,甚至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含义。

“这首歌在我们村一直传唱至今,激励了几代村民团结奋斗,全村干部团结,党群团结,邻里团结。”封红卷说,无论是村庄旧貌换新颜,还是现在战胜贫困、抗击疫情,北庄村靠的就是团结奋斗“传家宝”。

“我们坚信只要团结一心,没有做不到的事情!”

唱着这首团结歌,北庄村人积极参军拥军,捐粮捐物。

唱着这首团结歌,北庄村人艰苦奋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唱着这首团结歌,北庄村人团结一心,凝聚合力,共同奔向小康。

……

向总书记报喜

“村子的光景是一天比一天好!”

“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你们那里唱响,成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如今,你们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了贫困帽子,我感到很高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山村百姓带来莫大鼓舞。

“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快收到了俺们的信,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快就给俺们回了信,更没想到总书记那么忙还惦记着俺们这个小山村!”收到习总书记的回信,封红卷激动地从椅子上跳了起来,一连用三个“没想到”表达内心的激动之情。

2021年伊始,北庄村全体27名党员决定给总书记写一封信,想把老区人民脱贫的喜悦和团结奋斗的成果汇报给总书记。

“如今,村子的光景是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想向总书记报喜!”封红卷笑呵呵地说。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修建岗南水库,北庄村响应国家号召,搬到了山坡上的旱地。那些年,日子过得苦,为了维持生计,许多村民背井离乡外出打零工。

73岁的老党员齐泽民回忆说:“当年村子里没产业,村民赖以为生的土地又极为有限,真不知道这日子咋过。”“但是,”齐泽民话锋一转紧接着说,“俺们可不认命,因为俺们知道,只要大家伙团结在一起,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跨不过的坎。”

没错,团结起来!北庄村人战胜了各种困难,盼来了党的好政策,迎来了党的好干部。渐渐地,村子的柏油路修通了,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同时,村里有了自己的富民产业,村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2018年,北庄村整体脱贫出列。2020年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2万元。

这些年,北庄村的党员干部和村民团结一心,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摆脱了贫困,正在步入小康的路上阔步前行。

“日子越过越红火,都是因为党的政策好。是不是应该把咱们如今的幸福生活告诉习总书记?”就在这时,村里的党员们萌生了给总书记写信的想法。

这个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了全村人的支持。

回忆起写信的过程,执笔人封红卷难掩激动之情。一群不擅长“舞文弄墨”的农民,只要有闲暇时间就碰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信件内容。笔拿起来又放下,纸写了一张又一张。每次讨论写信内容大家都非常认真,谁家盖起了小洋楼、谁家娶了新媳妇、谁家建起了农家乐……总想把这一桩桩一件件喜事都写进信里。

“最后,信的内容还是回到了我们的初心,就像唠家常一样。俺们把全村上下这些年在《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的激励下发生的变化实打实写了出来。俺们觉得,用农民的话说咱村里的事最真!” 封红卷憨憨地笑着说。

就这样,一封承载全村上下真挚情感的信件,从革命老区平山县寄出,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手中。

牢记总书记嘱托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想到总书记的来信,封红卷眼里闪着光,他特意擦了擦办公室墙上北庄村的全家福。“这些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俺们打心眼里感谢总书记、感恩党中央!俺们也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拿出老区党员的精气神,团结更多村民继续奋斗,一起过上更加富足的好日子。”

虽临近年关,这两天封红卷和村里的干部却仍然忙得停不下脚。“要干的事儿还很多,除了做好收尾工作,还要和村‘两委’班子规划今年村子的发展思路。”封红卷说。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步伐加快,项目、资金等资源不断落户北庄村。从中直机关派来的挂职“第一书记”,到乡镇派来的包村干部,加上村“两委”一班人,多路人马团结一心,谋发展、办实事。

很快,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容村貌也大幅提升。今年,按照“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发展思路,上下一心倾力把北庄村打造成“红绿结合”的旅游目的地,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搭上致富快车。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并同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当时北庄村的封全国参加了座谈。

“那次座谈令我记忆深刻,习总书记非常和蔼亲切,对老区发展非常关心。这次总书记又在百忙之中给我们回信,记挂着老区人民,太暖心了。”封全国激动地说。

封全国目前在西柏坡景区管理着由村民入股的旅游观光车队。近年来,西柏坡红色旅游热潮高涨,一辆观光车的年分红收入可达万元。

从抗日时期到现在,一代又一代的老区党员,始终传承着红色基因。作为党员干部,团结一心,为民谋发展、干实事的信念也始终没有变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总书记写的这句话全村党员记得最清楚,全村上下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唱好团结歌,在小康路上大步向前!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