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尺牍传深情 柏坡春来早

2021-02-10 18:09:18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尺牍传深情 柏坡春来早

——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送来特别新春祝福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刘冉、霍艳恩、戎晓杰

春节将至,春意渐浓。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一份特别的新春祝福送到了太行深处的柏坡岭下——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到北庄村,向全体党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

宁静的小山村一片欢腾,乡亲们奔走相告,喜讯传遍村里每个角落,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快收到了俺们的信,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快就给俺们回了信,更没想到总书记那么忙还惦记着俺们这个小山村!”第一时间听到喜讯,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高兴得像个孩子,从椅子上跳了起来,一连用三个“没想到”表达内心的激动之情。

书短情长,字字暖心。封红卷眼里闪着光,脸上笑出了褶。他特意擦了擦办公室墙上北庄村的全家福。“这些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俺们打心眼里感谢总书记、感恩党中央!”

封红卷是信的执笔人,他说,今年是建党百年,全面小康就在眼前,为了表达全体党员和村民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感谢,村里的党员们鼓起勇气给总书记写了这封信,汇报全村依靠团结的力量脱贫致富的故事,表达大家继续团结带领群众搞好乡村振兴、过上更好生活的决心。

北庄村是岗南水库移民村,距中共中央旧址800米,地形以山地为主,北倚满坡翠柏,南临岗南水库。全村共90户313人,有党员27名,常驻村党员有24名。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北庄村曾经有建档立卡人口43户119人。

这张歌剧《团结就是力量》1943年在平山县北庄村首演的剧照,依旧保存在北庄村村史馆内。资料图片由史进平提供

团结就是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北庄村发扬团结精神,合力攻坚克难,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产业逐步发展起来,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

“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你们那里唱响……”总书记在回信中这样说。如今在北庄村村委会办公室里,大家情不自禁同声高唱这首歌,内心满是振奋、满是感恩。

78年前,西北战地服务团来到平山县参加革命斗争,文艺工作者在北庄村创作了歌剧和同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铿锵有力的节奏在北庄村唱响,成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

78年来,这首歌激励着一代代北庄村人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最终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航拍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年根临近,73岁的齐泽民还在他工作的纯净水厂忙碌着,一件老款的劳动布上衣已经磨破了边,胸前的党徽却熠熠生辉。

齐泽民是北庄村党龄最长的老党员,唱着《团结就是力量》长大,唱着《团结就是力量》和乡亲们建设家乡,他更能深刻体会到这首歌传递出的信念与力量。

“抗战期间,村里的人积极参军拥军,捐粮捐物。解放后,为了治理水患,政府要修建岗南水库,大伙儿二话不说,就搬出了‘粮窝子’,还不计报酬加入修水库的队伍。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战,俺们村的人也是团结一致,小日子过得滋润着哩!”说到动情处,齐泽民红了眼眶,“总书记的回信,俺读了好几遍,是真激动、真高兴,干活也更有劲儿哩!”

“你看,这个人就是我。”北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封全国拿出手机,翻出一张照片来。那是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与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时的一张照片,封全国就坐在总书记的斜侧方。

2013年至今,封全国已经换了3部手机,但是他一直在手机里保存着这张珍贵的照片。

“总书记在座谈时说要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这句话俺们一直牢记在心。”

封全国说,8年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柏油路修通了,厕所变成了水冲的,70多亩苹果树效益不错,村集体的光伏发电项目提升了村民的福利待遇。贫困户不但脱了贫,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一条条柏油路平整干净,一座座农家院错落有致,行走在北庄村,小院里不时飘出炖肉的香气和“噼里啪啦”炸油食儿的声音,为这个小山村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

傍晚,村民王俊彦结束了在村口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工作回到家中。她说:“以前俺家困难的时候,村干部都帮衬着,这疫情防控不能大意,俺也得出把力。”

王俊彦平时在附近的西柏坡红旅小镇打工,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钱的收入。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王俊彦一家,靠着勤劳的双手成功脱贫。“吃喝住用都不愁,现在就盼着正上高三的闺女能考个好大学。”

总书记的回信,让王俊彦深感自豪。“总书记给俺们送来了新春祝福,俺们也祝愿总书记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69岁的低保户封金中是北庄村最后一个摘掉贫困帽的。去年村里修柏油路,封金中不谈条件,毫不犹豫就让村干部拆掉了自家的厕所,给修柏油路让路。

听到总书记回信的喜讯,封金中眼里闪着激动的泪花:“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村干部的帮助,俺也活不到今天啊!俺争取多活些年头,亲眼看到咱们国家更强大、老百姓日子更好的那一天。”

“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就是咱团结奋斗的强大动力。”北庄村的微信群里热闹了起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驻北庄村第一书记范麾京和大家定下了新年的“小目标”:“咱们一定得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把乡村旅游发展起来,让红色北庄实现绿色振兴。”

“咱村的扶贫车间要建好了,妇女们很快就能在家门口上班挣钱了。”封红卷补充说。

“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天已黑,街旁的路灯亮了起来,北庄村的大喇叭里又响起熟悉的旋律。

“俺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乡亲们更好团结凝聚起来,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请总书记放心!”封红卷信心满满地说。(河北日报记者高原雪、王峻峰)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