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年味儿】​舌尖上的美味 心底里的眷恋

2021-02-09 10:19: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蒸年糕 炖大肉

舌尖上的美味 心底里的眷恋

扫描二维码看视频。

□本报记者 张晓娟

人们常说味道才是最浓的乡愁,不然,为何每逢过年,我们总会条件反射般地想起某种滋味?家乡阳光晒出的腊味,土锅旺灶爆出的油香,爸妈“秘制”的某道佳肴……这些味道,缭绕在一个个辞旧迎新的时刻,变成家的味道,年的味道。对于很多北方人来说,家是年糕的软糯甜香,是炖肉的浓郁飘香。“一边把玻璃擦得透亮,一边闻着厨房飘来的炖肉香,感觉一下子就有那味儿了——年味。”家住省会筑境嘉园的李素芳笑说。

二十六,年味厚,磨刀杀猪炖大肉。在李素芳的记忆里,母亲每年会在小本本上写下需要采购的年货,然后充满热忱地投入到每一项过年的事务当中。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咕嘟咕嘟,那肉的味道香呀,满楼道都能闻到,馋得小孩们直流口水。我跟弟弟最喜欢啃骨头,吃热油渣儿拌白糖,感觉可美了!”年复一年,老人的心思都花在了孩子们的衣食住行上,李素芳说,自己最爱的柚子与弟弟最爱的香蕉,家里从未有吃完的时候。“今年父母在广州弟弟家,我们又要分开过年。我妈怕我不会备年货,还录了视频教我炖肉、蒸年糕。儿子说,年味在我家得到了很好的传承,现在我跟他姥姥做的东西一个味儿了。”

此心安处是吾乡,在健达社区的快递收发点,店主谢楠指着眼前一个大箱子说,“这是第二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因为疫情不想给家里添麻烦,给国家添麻烦。爹妈很支持我们就地过年,还特意从湖南寄过来一箱子腊味,电话里说有我最爱的腊肉,我老公爱吃的辣豆干,都还没有来得及拆开箱。”

越是过年快递点上越忙,谢楠笑着介绍,这些天全部都是孩子给父母,父母给孩子寄各种年货的。孩子寄走的一般是新衣服、保健品等。父母从各地寄过来的有各种肉、年糕、煎饼……上面会写食物名字,注明请尽快配送。每次年关一近,人们沉睡了一年的思念因子都会被唤醒,直到团圆才能得以平复。异乡过年,遗憾难消,只有买买买、送送送才能慰藉浓浓乡愁。谢楠说,“想家的时候,我就蒸腊肠、炒腊肉,拌上辣萝卜丁,美美吃顿家乡饭,跟父母在身边是一样的。”

过年,就是这样一个渐入佳境的过程。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更多年轻人重拾了对春节的热情。“年货,无论是吃的、玩的、看的、用的,全都火红碧绿,艳紫鲜黄,亮亮堂堂,生活好像一下子点满了灯。”“灯火通明,访客络绎,满桌美味,这是小时候记忆中春节的光景。”依托互联网技术,人们用图文、短视频等方式表达着对年的期许和眷恋。在挚友亲邻各种群里,大家也分享着年味,将异乡过成了家乡,“我蒸的年糕,一会给你送去……”“我妈寄的腌肉、灌肠到了,我分你们吃。”新年,在嘀嘀作响的手机声,热气腾腾的“食光”里,又如期而至。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