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滹沱夜话》——脱贫不能因“疫”缓

2020-02-27 08:13:06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簇 实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本就繁重的扶贫工作平添了更多挑战。这让一些地方感到有些手足无措,应对踯躅。

应当看到,疫情是突发事件,作为硬仗必须打赢;脱贫是重大民生、发展之要,也必须圆满收官。如此关键时期,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才能拓新胜出。

市文广旅局驻赞皇县北洼村工作组,坚持战“疫”扶贫两手抓。面对该村已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又部分打乱该村发展计划的现实,他们一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一面与村“两委”干部研讨致富对策,采取“科学指导、分类推进”的方法,让人员稀疏的种植养殖业、大型运输业、部分劳务输出业先复工复产。村里为外出务工人员准备了多道检测程序,对身体达标的开具《疫情防控外出务工出行证明信》,确保他们出得去、有活干。同时,积极谋划了以“石头绘画”为基础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待疫情过后大力发展。几招下来,业兴心稳。

可见, 办法总比困难多。实现战“疫”、扶贫两不误、两促进,需要各级把握实情,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劳务输出精准对接,贫困劳力有序返岗,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捕捉信息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农畜产品卖难问题等等。同时,利用目前各类金融机构的扶持政策,帮助扶贫项目和农户有效解决急需的资金问题;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疫情就是考验,脱贫不落一人。

真诚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踊跃投稿,字数一般不超过600字。

投稿邮箱:hutuoyehua@163.com。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