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理应做效能革命先锋

2020-03-03 08:10:0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燕 生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主战场。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3%,连续8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工业经济增长还不够稳固,增速不够快,运行还时有起伏;工业产业结构不均衡,粗放性增长的问题还有待解决;工业质量效益还不够高,企业科技创新、质量品牌和市场影响力还不够强等等。

问题就是效能革命的命令、导向和需求。工业经济理应冲锋在先,将问题一个个整改、歼灭、落实,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抓结构调整。做优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优化升级石化、食品等传统产业。实施“千企转型”行动,引导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转型升级。积极争列省重点技改项目,滚动实施100项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实施重点技改项目“清单式”管理。

抓运行监测。坚持工业经济每月一调度,加强对主导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分析,实现首季“开门红”。

抓民营经济。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加强企业推介服务,组织企业参加“5·18”为主的各类会展活动。

抓企业创新。支持企业建立工业设计中心,支持设计成果转化,鼓励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搭建对接平台,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加快发展。积极创建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推进重点研发机构建设。

抓智能制造。积极推动争列国家和省级试点示范项目,支持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

工业作为经济发展基石,诺之千斤,达诺必成。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