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要干部”误作为

2020-03-24 08:06:1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王厚明

“这事要有个纪要才行,否则没法办。”在机关部门常会听见这样的说辞,也让不少本该由相关职能部门依责办理的工作遇上了瓶颈。会议纪要缘何如此重要,成了工作落实的万金油?

会议纪要是推进工作、完成任务的必要形式,但也存在一些干部把纪要当成护身符的现象。这类干部有风险不敢干,有难度不愿干,没批示不办事,没先例不去做,不见纪要不执行,张口闭口要纪要。有的对已经明确要求推进的重点工作,也要等文件和会议纪要,看纪要下来的文字表述是否与自己的实施行为严丝合缝,看其他单位有无做过,看别人是否因“不合缝”被问过责。有句谚语云:“一阵风吹来都怕被落叶砸到自己。”正是这些“纪要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生动写照。

“纪要干部”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当下,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作不可避免会遇上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果怕担风险和责任,不敢大胆闯试,习惯用纪要掩盖责任,不仅弱了素质、虚了作风,更是慢了步子、误了发展,许多机遇、机会、时机因此而失。但这些“纪要干部”反而明哲保身,具体纪要的真实精神和落实效果,已非他所虑。

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也指出,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放下问责包袱,打消失误顾虑,不当畏手畏脚、推诿扯皮、尸位素餐的“纪要干部”,争当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创业先锋。

纪要本是指南针,担当才是真初心。

真诚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踊跃投稿,字数一般不超过600字。

投稿邮箱:hutuoyehua@163.com。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