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解民忧

2020-04-15 08:20:1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簇 实

做好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但从一季度情况看,我市信访工作全省排位靠后,形势不容乐观。

信访工作出现被动的症结何在?关键就在干部作风上。比如,少数包联责任人只挂帅、不出征,回避矛盾、问题,既没进行调度,也没与信访人见面沟通;有的责任部门缺乏政治敏感性,排查发现问题不及时,风险隐患久拖不决等等。对此,工作落后的县(市、区),一定要高度警醒、扪心自问、深刻反思,决不能无动于衷、熟视无睹。

把群众放心上,矛盾化解在萌芽。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打掉高高在上的官僚气,杜绝麻木不仁的“冷漠症”,真正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变被动应对为积极接访。学习“枫桥经验”,积极主动在基层和源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突出问题。

瞄准“靶心”,紧盯重点问题。在解决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上下真功夫、下硬功夫,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新官理旧账”。各级“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地区、本部门出现的信访问题,拿出专门时间和精力,亲自督办、跟踪问效、确保解决。对反应迟缓、落实不力、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清旧案,化新案。逐件明确包联责任人,进一步在全市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切实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最大程度提高办结率、息诉率。

信访工作是践行宗旨观念的现实检验。

真诚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踊跃投稿,字数一般不超过600字。

投稿邮箱:hutuoyehua@163.com。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