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责剑指报假者

2020-03-17 08:10:0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焦莉莉

从石家庄海关获悉,出入境人员如存在向海关健康申报不如实、不配合等情形,海关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因前述行为引起检疫传染病传播或者有引起检疫传染病传播严重危险的,将依法移交有关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3月16日,海关总署会同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行政执法工作,明确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采取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隐瞒疫情等六类行为,引起新冠肺炎等检疫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将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在疫情防控海关卫生检疫链条中,依法、主动、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该卡涵盖旅客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及地址、旅行史、接触史、症状及用药史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史等内容,既全面覆盖,又简明扼要。同时,海关专门开发了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出入境人员在到达口岸之前就可以使用手机进行网上填报,通过网上生成二维码,到达口岸后海关即可扫码验放,实现“网上报,码上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呈现扩散态势,输入风险加剧。海关将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各类违法行为,切实筑牢国境卫生检疫防线,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各口岸传播扩散。

提醒:自觉执行检疫措施,准确填报健康申明。

真诚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踊跃投稿,字数一般不超过600字。

投稿邮箱:hutuoyehua@163.com。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