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20-11-09 16:11:11 来源:原创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藁城宫面

gongmian.jpg

藁城宫面

藁城宫面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藁城宫面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市的特产。藁城宫面以优质小麦面粉、香油、淀粉为主要原料,经10余道工序精制而成,配料考究,制作精细,营养丰富,具有条细心空、耐煮不糟、汤清面秀,嚼有口劲等特点。

宫面是河北省藁城市传统的汉族特色面类食品,风味独特。宫面原为手工挂面,生产始于唐贞观年间,经无数次工艺改进,当时即已成为具有地方风味的名特食品。

据说,早在明朝时期,河北省藁城一带的面食艺人,就以精于制作挂面而驰名燕赵之地。清光绪年间,地方官吏曾以此进贡皇宫,列为宫廷佳品,故得名“宫面”。对此,《藁城县志》曾有这栏的记载:“吾邑之挂面,系土人所艺,味极适口,相传数百载,曾进贡清皇室,故名产也。”在民国时期,藁城“宫面”曾出口朝鲜,并受过孙中山南京总统府颁发的“国光银牌”嘉奖。

藁城宫面是以精粉、精油、精盐为原料,经独特工艺而制成,条细空心,油亮洁白,粗细均匀整齐。煮熟挑入碗中,半汤半面,汤清味佳,既可作主食,又可佐餐,尤宜病人和产妇食用。因其系手工制作,故耐火而不糟,回锅而不烂,较有口劲,食用简便,富有营养,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

20世纪50年代,藁城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宫面传统技术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开始恢复和发展宫面批量生产。 1960年县粮食局建成第一家挂面生产厂(后改为宫面厂)。80年代粮食局宫面厂、外贸局宫面厂等厂家相继扩建和新建,并相应发展起4000多个宫面加工专业户,基本形成专业化、系列化宫面生产体系。为实现传统宫面营养化、多样化,研制出了鸡蛋、荞麦、牛奶、辣椒、西红柿等不同基料适宜于孕妇、儿童、老年保健的宫面新品种20余个,深受国内外广大消费者青睐。

如今,藁城宫面不仅行销全国各地,还出口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英国、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等国。

2. 正定马家卤鸡

majiaji.jpg

正定马家卤鸡

正定马家卤鸡,始创于清朝初年,迄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

马家卤鸡是清真风味,对选料特别讲究,一律采用鲜嫩活鸡,在如今笼养鸡为主流时则尽量采用山区散养鸡。屠宰严格按伊斯兰教规。并经卫生、动物检疫部门检疫合格后方可入选。卤煮之前,将鸡洗净,一翅插入口腔,使头部弯回,另一翅折叠,两腿别起,爪入膛内,呈琵琶状。然后放入老汤中,配以丁香、沙仁、豆蔻、白芷等名贵肉料及碘盐、花椒、大料、小茴香等调味佐料。在煮鸡时按鸡龄长短定火候。煮好的卤鸡黄里透红、颜色鲜亮,鸡皮油光平展,不破皮、不脱骨、不塞牙、不腻口,久食不厌,老幼皆喜。据说1901年因八国联军进犯北京而逃往西安的慈禧太后及光绪皇帝还京途中,曾在正定逗留过三天,除了游正定的众多名胜古迹外,还遍尝了各色风味名吃,当时就对百年老字号马家卤鸡赞不绝口,称其香、鲜、嫩,对味又好吃。 从此,马家卤鸡名声大振。

马家卤鸡曾获多项殊荣。1981年马家卤鸡与浙江金华火腿、北京苏氏叉烧肉、南京板鸭等禽类肉食品齐名,被评为全国33个优质产品之一。2011年成为被商务部认定的第二批“中华老字号”。

3. 鹿泉香椿

xiangchun.jpg

 鹿泉香椿

石家庄市鹿泉区谷家峪村四面环山,土壤肥沃,山坡地,闲散地多,无污染,无化肥、农药,独特的自然条件为香椿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经专家验证,该村“谷家”香椿属紫油椿,为椿种中极品,香味浓郁,脆嫩多汁,味甜无渣,其营养成分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维生素C、芳香油的含量均高出普通香椿1~1.5倍。香椿不但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具有可观的药用价值,香椿的煎剂有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类球菌、痢疾杆菌、大肠肝菌的作用;香椿叶煮水能治疙疥风疸;泡菜可调治水土不服。我国民间有“食用香椿不染杂病”的说法。

4. 赵县雪花梨

xuehuali.jpg

赵县雪花梨

赵县雪花梨,又名“象牙梨”,因赵县古称赵州,所以赵县雪花梨亦常被称为“赵州雪梨”。赵县栽培梨的历史悠久,可上溯到2000多年以前。早在秦汉时代始就被历朝历代选作贡品进贡朝廷。

赵县雪花梨果形长圆,色泽鲜艳,果面有浅褐色斑点,个头硕大而皮薄。果肉洁白似雪,汁多味甜,质细脆嫩,有冰糖味和怡人的香气。雪花梨除含有较高的糖分,果酸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矿物质和碳水化合物。雪花梨“性甘寒微酸”,具有“清心润肺,利大小肠,止咳消痰, 清喉降火,除烦解渴,润燥消风,醒酒解毒”等功效。

5. 晋州鸭梨

yali.jpg

晋州鸭梨

晋州被称为“中国鸭梨第一乡”,具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该果呈倒卵圆形,近果柄处有一鸭头状突起,形似鸭头,故名鸭梨。因主要在天津口岸出口,又称天津鸭梨。

晋州鸭梨果形俊秀,色泽鲜艳,皮薄多汁,香味浓郁,清脆爽口,酸甜适度,素有“天生甘露”之称。其含糖量高达12%以上,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更以所含B族维生素多而全堪称各类水果中的佼佼者。此外还具有清心润肺、止咳定喘、润燥利便、醒酒解毒之功效。

6. 赞皇大枣

dazao.jpg

 赞皇大枣

赞皇大枣,别名赞皇长枣、金丝大枣、大蒲红枣。作为唯一一个枣品种中的“自然三倍体”,赞皇大枣向来凭借营养丰富、个大、含糖量高达62%的特色而闻名,为历代皇家贡枣。果实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百果之首”“天然维生素之王”。赞皇大枣的果实呈紫红色,用手掰开能拉出尺把长的蜜丝而纤连不断,核小、肉细而脆、肉厚、味甜、方便贮运。河北省赞皇县素有“中国大枣之乡”的美誉。

7. 新乐西瓜

xigua.jpg
 新乐西瓜

新乐种植西瓜的历史数百年之久,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大棚西瓜种植技术开始普及,独特的沙地土壤地理环境、优质的水资源条件、昼夜温差大的局部小气候,以及优良的栽培技术,推行标准化生产,生产出的西瓜果型圆正,皮色花纹光亮美观,瓜皮薄,汁多、味甜,食之爽口,沙、脆、细、甜,无黄筋、无污染、无公害,含糖量高,深受消费者的欢迎,成为著名的“河北大棚西瓜之乡”。

新乐市地处河北省中南部,常年西甜瓜种植面积3.4万亩,年产量11.7万吨左右,年产值2.6亿元以上。新乐市西甜瓜种植主要种植区域集中在邯邰、东王两个镇。近年来,新乐市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种植大棚西瓜、甜瓜等,全市种植西瓜、甜瓜近8万亩,从业人员近5万人,产品远销黑龙江、山西、北京、天津等地,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新乐西瓜”2013年1月11日起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核准使用“新乐西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2018年以来先后获“2017年河北省优质产品”,核准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省“二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之一,主产区邯邰镇被认定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8. 新乐花生

huasheng.jpg

新乐花生

新乐花生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的特产。新乐市有“河北花生米之乡”的称号。

新乐市地处太行山东麓,属山前倾斜平原,地势西高东低,基本平坦,境内有沙河、木刀沟两条季节性河流。新乐市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气温日差较大。春季,气温回升较快,干燥多风;夏季,炎热多雨,干湿差异显著;秋季,日照充足,秋高气爽;冬季,雨雪较少,气候干燥。年平均降水量428.9毫米,常年平均气温12.2℃,平均日照时数2716.1小时,日照率61%,适宜种植花生。

新乐花生,带壳果实大而圆润、果尖呈鸡嘴型;果壳表面麻眼明显而且光滑,呈白色、无黑点现象。果仁呈粉红色或浅粉色。果肉为象牙色。生食入口软糯,香而不腻。理化指标:蛋白质≥22.5克/100克;脂肪≥35.5克/100克;谷氨酸≥5.2克/100克;钙≥0.035克/100克;纯仁率70~75%。

2017年12月,新乐花生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9. 井陉苹果

jingxingpingguo.jpg
井陉苹果

井陉位于河北省西部的太行山东麓,这里昼夜温差大,空气清新,水质优良,光照充足,雨量适中,是苹果树栽培的最适宜区。独特的地理环境,赋予了苹果卓越的品质和口感。井陉苹果个大、味美、色艳、含糖量高、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营养丰富,深受国内外广大消费者、客商的青睐和好评,知名度、美誉度逐年递增。2018年2月,“井陉苹果”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10.藁城藁优麦

gaoyoumai.jpg

藁城藁优麦

藁城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优质强筋麦发源地,当地培育的“藁城藁优麦”在2018年已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1992年,藁城区农科所就培育出强筋麦品种“藁8901”,这是我国第一个完全替代进口强筋面粉的品种,之后又先后培育出8个强筋麦品种。

近年来,为做大做优“藁优麦”特色品牌,藁城区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整乡打造、全区推进的原则,在8个村集中连片建设了3万余亩强筋麦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区藁优系列强筋麦品种种植面积43万亩。目前,藁城全区推广的“藁优麦”系列品种不仅产量稳定在亩产1000斤左右,而且营养和加工品质均超过国家一级优质强筋麦标准,成为国内大型面粉加工企业竞相选购的强筋麦原料品种。

11. 井陉花椒

huajiao.jpg

井陉花椒

井陉县有着适宜花椒生长的良好地理条件,产品色靓味醇,为同类佳品。当地群众自古以来就有种植花椒的传统。目前,全县花椒种植面积1万余亩,年产量500余吨,产值3000余万元。2019年6月,井陉县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寄来的“井陉花椒”商标证,这标志着井陉县花椒正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这是井陉县继2018年“井陉苹果”之后又添的一枚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12.平山苹果

pspg.jpg

“平山苹果”果肉细腻、品质优良,曾在各大评比活动中获奖。元坊村是“平山苹果”主产地,为把品牌做大做强,元坊村成立了平山县元坊林果协会、平山县宏远农业开发公司和平山县元坊绿康林果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子。2020年10月,平山县元坊林果协会申报的“平山苹果”荣获中国地理标志商标。

平山县境内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地域特色明显、品种众多。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平山县非常重视品牌打造,除“平山苹果”外,该县还获批了“平山黑木耳”“平山黄芩”“平山连翘”等中国地理标志商标。

“做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既可以充分利用与保护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保护特色产品和历史老字号无形资产,又可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广科科长杨志欣表示。 

13.“新鲜无花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栾城区果品科技产业协会的“新鲜无花果”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至此,栾城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量达到了4件。

近年来,栾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品牌服务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扶企业发展,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积极开展行政指导,为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牵线搭桥。从2017年开始,该局逐步完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储备库,把最优质的企业品牌收集、培育起来,继2021年3月份栾城彩色土豆产业协会的“栾城黑土豆”商标被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之后,近日“新鲜无花果”被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工作,大力实施“商标富农”工程,助力农业产业化发展,为广大种植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对农产品的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