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

2020-10-28 16:09:10 来源:原创

字号
  • 超大
  • 标准



jifeng.jpg


金凤扒鸡是石家庄历史悠久的特色美食,始于20世纪初,已有百余年历史,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1933年,一对叫做马洪昌的回民夫妇带着创始于1908年的祖传技艺在石家庄大桥街开了一家鸿须利小店,经营五香烧鸡。他们做出来的扒鸡风味独特。虽然当时的店铺很小,但生意格外兴隆,每当热气腾腾的扒鸡出锅之后,店内店外总是挤满了顾客。因为每天供不应求,去晚了的顾客还常常买不到。在1956年公私合营后,划归当年的石家庄市食品公司,由十几位技师融合千家长长,精心调配出独特的制作方法,创制石家庄扒鸡,经营店铺称为“石家庄大桥街扒鸡店”。后来,大桥街改造,1983年老店由原址迁移到南马路,并更名为“扒鸡老店”。当时的生意非常兴隆,市民们买鸡都要早早起来排队,很多出差到石的外地人也要捎回一两只作为礼物带给亲戚朋友,使这一特色产品远播四方。20世纪80年代初,经营者们设计了“金凤”作为商标,并在1984年正式注册了金凤扒鸡的商标。“金凤寓意‘鸡窝里飞出金凤凰’,盼望能如凤凰涅盘,让金凤走出石家庄,冲出国门。同时“金”为五行之首,“凤”为百鸟之王,也蕴含着争创第一的寓意。

金凤扒鸡继承了我国扒鸡和卤煮鸡的传统工艺,选料精良、制作规范。所用原料为生长期500天左右的健康蛋鸡,经过精挑细选,再通过冲洗、整理、别致造型 (成“恭卧状”)等多道工序号后入锅,再经过科学测定和严格控制的油温将产品炸至金黄色,再用陈年老汤佐以十八味名贵中草药焖煮十几个小时(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操作程序严格规范。被消费者赞誉道:“金凤扒鸡名不虚,一抖脱骨香扑鼻。肉嫩形美色如橘,车行五百味犹溢。”

金凤扒鸡曾获多项殊荣:1984年荣获“商业部优质产品”称号;2006年被国家商务部首批认定为“ 中华老字号”;2007年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被认定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河北特色旅游名吃”。近年来,更是获得多项省级称号。

majiaji.jpg

正定马家卤鸡,始创于清朝初年,迄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

马家卤鸡是清真风味,对选料特别讲究,一律采用鲜嫩活鸡,只收生长一年左右的山区散养活鸡。屠宰严格按伊斯兰教规,并经卫生、动物检疫部门检疫合格后方可入选。卤煮之前,将鸡洗净,一翅插入口腔,使头部弯回,另一翅折叠,两腿别起,爪入膛内,呈琵琶状。然后放入老汤中,配以丁香、沙仁、豆蔻、白芷等名贵肉料及碘盐、花椒、大料、小茴香等调味佐料。在煮鸡时按鸡龄长短定火候。煮好的卤鸡黄里透红、颜色鲜亮,鸡皮油光平展,不破皮、不脱骨、不塞牙、不腻口,久食不厌,老幼皆喜。据说1901年因八国联军进犯北京而逃往西安的慈禧太后及光绪皇帝还京途中,曾在正定逗留过三天,除了游正定的众多名胜古迹外,还遍尝了各色风味名吃,当时就对百年老字号马家卤鸡赞不绝口,称其香、鲜、嫩,对味又好吃, 从此,马家卤鸡名声大振。

正定籍著名作家贾大山曾在小说中把马家鸡描写得淋漓尽致:“正定卤鸡自古有名,马家卤鸡尤其地道……卤煮要用老汤做底,作料不下十十种……按比例下作料、看鸡龄定火候。鸡煮好了,黄里透红,颜色透红,颜色鲜亮,不破皮不脱骨……”前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有一次谈到烧鸡时“实话实说”:“河北正定有一个作坊生产马家鸡。我差不多全国各地的烧鸡都吃过,但是这个马家卤鸡,虽没有名气,如果以我的口味为准的话,它是最好的。”

马家卤鸡曾获多项殊荣。1981年马家卤鸡与浙江金华火腿、北京苏氏叉烧肉、南京板鸭等禽类肉食品齐名,被评为全国33个优质产品之一。2011年成为被商务部认定的第二批“中华老字号”。

zhonghexuan.jpg

中和轩饭庄

中和轩饭庄创办于1920年,是石家庄最早的清真饭庄之一,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中和轩饭庄始建时,由满氏兄弟满玉清和其堂兄满兰天带着几个伙计从保定来到石家庄,在通顺巷(中华胡同)经营清真炒饼和炒菜,后把天津包子引到石家庄,又增添了小笼蒸饺,经营出了名声。满家为了保住祖辈老字号,为了保住信誉,宁肯夏天赔钱,冬天找补,也不降低包子的质量。30年代中期,拓宽经营服务,承办清真酒席、寿餐喜宴,并能指派专人携带全套灶具原料到顾客家中开火烹调。也可以把热烹的熟食连同杯、盘、碗、勺装入提盒,送到客户家中。灵活且人性化的服务,使得中和轩饭庄成为当时首屈一指的清真大饭店,生意非常火爆。

zhengjiao.jpg

1965年国庆节前迁址中山路繁华地段,1996年9月28日中和轩饭庄迁址至新华路东头。现地址位于中山东路省博物馆附近。中和轩饭庄的牛肉蒸饺、羊肉蒸饺、海鲜蒸饺和素蒸饺四大蒸饺系列一直备受顾客青睐。中和轩蒸饺在1997年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华名小吃”,2011年中和轩饭庄荣获国家商务部“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